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中式喜剧终于好笑了

http://www.mwnews.cn  2015-10-22 11:23:32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王彦

  “中国喜剧电影终于好笑了,我感动了一天。”《夏洛特烦恼》观影结束后,我在朋友圈写下了这句话。这也是我朋友圈中唯一的一条影评。我将它称之为“爱国影评”。

  影评扯上爱国,有点“装”,但这条影评不是。我热爱电影,从小它就是我生活的主旋律之一。在电影中感悟年华,在电影中寻找快乐,在电影中陶醉人生……然而它们中多数让我有所触动的,却是“外国片”。

  国产电影佳作太罕有了,就像中国足球队的比赛,每场你都想看,却又场场厌恶。是的,就是抱着“这场一定又输了”的心情,我走进影院,收获的竟是满满的欢乐。几十秒一笑的频率,刺激有点太大,电影院里充斥着我略带猥琐而放肆的笑声,然而周围的观众并没有苛责,事实上,他们的笑容比我更抽搐。有这么好笑吗?许多人问我。我回答:也许没有,但如果你看过同期上映的《港 囧 》、《煎饼侠》等同类中国喜剧电影,你会发现,夏洛特好笑。

  搞笑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夏洛特烦恼》的团队很明白这个道理,好在他们话剧班底出身,10年时间里,开心麻花团队陆续推出了21部舞台剧,又有了300多场话剧巡演的经验,加上成熟的不能再成熟的剧本,稍作调整,搞笑也就不那么困难了。

  重返少年时代从学校跳楼后,夏洛检讨说:“一直以来,我都是在虚度光阴,但是没想到上天又给了我一次重生的机会。所以,我要感谢天,感谢地。”校长从广播中插话:“你要感谢学校,感谢老师……感谢你们班的楼层不高。”这种用剧情一层层慢慢抖包袱的喜剧形式存在于电影的每一分钟,让你会心一笑。电影中时不时穿插的怀旧歌曲也都依托剧情。比如《一剪梅》,分三次出现在影片的三个部分中,虽然都是同一段曲调,因为和剧情紧密的关联,每一次歌曲的响起,都换来了全场捧腹。但若你走入隔壁《港  囧 》的放映厅,刚入场就会被包贝尔干涩的笑声逼退,装疯卖傻之后非要逼你笑,仿佛在说:“笑,给我笑,这是笑点。”这就是《港 囧 》全片的套路。怀旧歌曲《港 囧  》里似乎更多,可惜只是为了怀旧而怀旧,不仅插入时机生硬,对剧情也没多大烘托作用,听完觉得很尴尬——“歌不错,然后呢?”但就是这样低端的搞笑方式,换来了《港 囧  》超15亿元的票房,而夏洛特烦恼通过口耳相传的口碑效应才艰难爬到了12亿元的位置。

  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票房就是影片好坏的判定标准吗?非也!在上映需要审核、排片要看院线脸色的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宣传费用的高低。《港 囧  》投资大、宣传足,院线排片搞的满满当当。观众周末到商场逛街吃饭,进影院一看,嗯,8个场次,6个是大名鼎鼎徐峥主演的《港  囧 》,另外一个无名大烂片,还有一个完全不知道是什么导演、什么人主演的《夏洛特烦恼》。“好吧,先去看看《港  囧 》。”相信这是多数人的第一想法。这可不是什么胡说,有据可查:《港 囧  》首映日排片超过了95%,而《夏洛特烦恼》……12%。

  尽管票房无法定义电影的好坏,但票房却能主导电影内容的走向。很欣慰,观众的眼睛依然雪亮,《夏洛特烦恼》票房相当不错。这也为后续类似电影充实了信心,鼓足了钱包。投资人也会更加坚定投资好片子的决心。如果形成良性循环,中国喜剧电影会有越来越多的佳作涌现。

  而我,为了支持中式喜剧电影,让更多更好的剧本和演员在票房上不必输给烂片,决定贡献一点点自己的力量,第二次走进电影院给《夏洛特烦恼》买了单。爱国嘛,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