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琅岐明代神道碑与石碑大哥

http://www.mwnews.cn  2015-11-05 10:59:2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杨东汉

  在琅岐岛海屿村岐山西麓黄尘古道边,至今还屹立一块明代神道碑。碑为花岗石质,高3米,宽0.9米,厚0.3米,碑座已埋入土中,只露出半截。碑额横刻“皇明”两字,碑文曰:“赐进士第奉议大夫户部郎中瞻明江公神道”,楷书直下两行,字迹明显,笔锋刚健有力,引人注目。南来北往的商旅路过此处,对这块神道碑无不肃然起敬。

  江瞻明何许人也,为什么受到人们崇拜呢?江瞻明,名文沛,字良雨,号瞻明,琅岐镇上岐村人,明隆庆五年(1571年)进士,官至户部郎中,他很有文采,为官清廉,两袖清风,卒于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贫甚无以为殓,既殓又无以为归,靠认识他或不认识他的士大夫捐银帮他收殓,并送棺回故土安葬,大学士许公称他为“廉吏才士”,并亲自为他写了谏文。他是一位清官,墓在神道碑上面的岐山,虽未重修,但墓志铭尚存,于上岐江氏宗祠内。

  为什么这块明代神道碑至今还保留完好无损呢?因为这块神道碑带有神话色彩。大凡有大功于国家,有大德于民众的文官武将,死后,人们多把他当作神来崇拜。这块厚重古朴的神道碑所铭刻的是清官名字,久而久之,琅岐人便尊称这块神道碑为“石碑大哥”,把石碑当作神来崇拜,经常有人在石碑前进香、烧纸钱,顶礼膜拜。至今香火不绝,人们祈求“石碑大哥”驱魔逐恶,保境安民。古往今来,已历400多年沧桑,没有人敢动这块石碑,即使在“破四旧,立四新”的动乱年代,“造反派”也不敢去动它,所以至今“石碑大哥”安然无恙地屹立在道路边。游客到此顿生石碑不凡之感,对户部郎中江公亦肃然起敬。

  古时,一般的人死后不允许在山下墓道上立神道碑,只有京官或三、四品以上地方官才可以在墓道上立神道碑。在琅岐岛,还有清代四川川东兵备道质的神道碑,可惜这块神道碑现已被人破坏,只留下残碑,给人留下几多遗憾。

  文物专家认为,像这块明代神道碑在福州地区实属少见,应该好好保护。以励后人要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才会受到后人的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