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易物传奇:“互联网+”点石成金

http://www.mwnews.cn  2015-11-05 09:59:4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吴巧蓉 王彦

  厦门玉禾春晓公司计划花5000元用于招待客户,而杨记羊羯子火锅也需要5000元猪肉产品。按照传统的做法,双方都需要拿出5000元现金,但如今,通过易物传奇网站,他们没有投入一分钱就都实现了自己的需求。

  像上面这两家公司一样,以货易货的交易每天在福建易物传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网站上进行着。这样的公司在自贸区福州片区是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未来还将借助自贸区优势,开展跨境易物业务。

  “垃圾都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以物易物,对我们大家来说并不陌生,“我的白菜换你的萝卜”是古已有之的经济模式。但随着货币经济的兴起,我们已经习惯把物换成钱,再用钱去购物。然而对于易物传奇的总裁林拥忠而言,以物易物却时常发生着。

  “因为热爱旅游的缘故,去过很多地方,其中大部分都是像马绍尔群岛这样的岛国,常能看到以物易物的交易。当时就发现很多时候通过这种最原始的‘易货’方式,直接物物交换就能完成的交易,省去了以物换钱、再用钱换物的过程,既节约了时间、节约了现金流,还能抑制通货膨胀。”林拥忠说道。

  从岛国回来后,林拥忠发现身边其实也有很多东西可以用于物物交换。比如在市场竞争中,很多企业其实都难免存在库存积压问题。而库存积压又会占压资金,而且往往是原有的库存未处理完,又要“进新货”,很多库存新品就会被当成旧货甚至废品处理。产品不能及时转化成商品、现金,这造成了现金流缺乏、疲于周转甚至会恶性循环严重影响到企业发展。

  “‘垃圾都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很多时候,你积压的东西可能是别人急需的。”林拥忠说道。很多中小企业遇到的困难无外乎资金链断裂、产品积压严重等问题,而这些在易物平台上都有相应的解决办法。通过以物易物,许多看似“废品”很有可能就可以“变废为宝”,而企业也可以通过“拿产品直接当钱花”的商业模式来突破库存积压与现金短缺两难的怪圈。

  “物物交换市场需求是很大的,但目前国内易物平台还没有完全成熟,涉足的企业少,而且大多是小规模或者主要是B2C交易的,企业贸易半径小,北方的做北方的、南方的做南方的,区域限制大。但也有个别做起来的企业,甚至都在新三板上市了。可以说易物行业几乎算是一片蓝海,发展前景非常可观。”

  2014年9月,林拥忠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便瞄准全国易物B2B市场,在福州开发区成立了福建易物传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建立了易物传奇网络交易平台。

  “互联网+”带企业游入“蓝海”

  由于是新兴交易模式,很多客户对网站存在种种疑问,“怎么保证交易安全可靠?”、“不同价格的商品怎么交换?”等等。为消除客户的这些疑虑,易物传奇把精力首先放在了完善搭建平台上。

  易货传奇平台的主要安全特性是“认证”——企业认证、银行认证。在此交易的企业都需要进行三证(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认证,同时还要通过第三方金融机构认证才能进行交易。“当交易双方发生交易时,银行会在双方银行账户同时冻结双方商定的资金,等到双方都收到货后,银行再解冻。”林拥忠介绍道,这种做法有点类似淘宝购物,买家要收货确认后,支付宝才会把钱打给卖家,只是在这个平台上双方都是在“购物”,需要双方的收货认定,把“打钱”给对方变成了银行对资金的解冻而已。

  不同价格的商品也有很便捷的交易方法。客户可以用自己的货品通过平台换取等价的“易货币”,再用虚拟货币去换取想要的等价商品。又或者可以通过三方交易的模式,各取所需。

  经过一年的发展,易物传奇从最初5、6人,到目前已有20多人,会员企业1千多家,网站平台日均点击量1万次,日交易量达到30-50万元。企业也从最初亏损到现在持平,度过第一年初创时期,渐渐迈入平稳良性发展。

  “目前发展还是蛮符合我的预期的,前景也比较看好,但是也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林拥忠坦言,目前平台注册会员企业较少,离3年10万会员企业的目标有距离;同时易物传奇定位B2B方向,但当前平台交易B2C相对比较多;另一方面现在的平台上易货交易又集中在了消费品领域,大大制约了大额交易的发展。“因此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线下推广营销人员的培养,提高平台交易的认知度和信任度,进一步吸引更多企业将他们的原材料、成品也拿到我们平台上进行易货交易。”

  林拥忠的“野心”不只局限于国内,发展跨境业务也是他的目标之一。“目前网站正在搭建简、繁体及英文三语平台,为的就是对台对外跨境易物。”林拥忠说道,“这也是一开始我们把公司设在了自贸区跨境电商园区的原因,这里有许多政策扶持,单单这一年下来租金就省了30万元,接下来第二、三年还能享受租金减半优惠,另外还有一定税收上的减免,也希望未来自贸区更多优惠政策的落地,能进一步推进我们跨境易货交易的发展,特别是对台跨境易货贸易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