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区2015年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全面启动

http://www.mwnews.cn  2015-11-03 15:35: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近日,记者从区住建局获悉,我区今年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今年整治小区有4个,分别为亭江锦州新村、马尾镇六江新村、罗星街道罗建新村、沿山新村,将于年底整治完成。整治完成后,将大大改善小区公共设施陈旧、配套不完善、环境脏乱等问题。

  11月3日,记者在罗建新村小区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铺设雨、污分流管道,整治工作正紧张的进行中。记者了解到,罗建新村建于1983年,30多年来,小区基础设施老化影响居民生活,居民希望改造的呼声日益强烈。 “原先,由于小区建设时间较早,一方面雨污混流管道堵塞,另一方面小区的路面标高低于道路的路面标高,只要一下暴雨,小区路面都是积水,根本出不了门。”罗建新村居民唐阿姨对记者说道,今年台风天时,小区居民的车辆都被雨水淹没,损失严重。现在只要碰到大雨天气,她不得不把自家的车停到别的小区内。

  现在,小区开始整治了,这让唐阿姨十分高兴,每天她都会下楼看看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小区治理好了之后,我们也不用担心下雨车该停哪,出不了门了。”除了罗建新村,其他3个小区都将根据各个小区的具体情况进行整治。

  “由于旧小区时间久,许多小区整治不够彻底,投入经费不足。但从2012年开始我区对2000年建设的小区,加大整治力度,至今已完成了65个老旧住宅小区的综合整治,今年我区将继续整治4个旧住宅小区,预计投入200多万元。”区房管科负责人表示, “此次对旧小区的整治,不仅使雨水和污水管道分开,还将重建小区化粪池、增设路灯、重新铺设沥青路面等。同时,为了杜绝乱拉电线充电现象,小区还将设置公共非机动车棚以及投币式充电装置。”

  小区整治好了,但谁来管理? “有些小区整治好之后,过一段时间,因为缺少管理,又恢复了原样,整治小区是好事,但关键还在后期的管理。”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今年福州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后长效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今后,旧住宅小区整治后要因地制宜采取专业化物业管理、街(镇)物业服务中心管理和业主自治管理等多种管理模式,政府部门每年也将拨付一定额度经费支持小区长效管理。目前,我区关于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后长效管理方案还在进一步协商中,预计明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