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区经信局:知企业情、暖企业心、解企业难

http://www.mwnews.cn  2015-11-03 20:33:0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近日,区经信局开展了区内企业“手拉手”活动,鼓励区内企业“手拉手” 建立互惠共赢合作机制。福州星云电子自动化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锂电池组测试系统工作,飞毛腿有限公司则是生产锂电池,在区经信局的“牵线搭桥”下,两家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星云电子为飞毛腿提供电动工具电池及保护板研发检测设备服务,大大提高了飞毛腿电池组封装生产线的生产效率和电池组的质量。而新大陆与鸿发光电合作开展微型扫描镜头研发,在区经信局的积极推动下,目前双方已签订试制合同。企业的合作为开发区内企业合作互助双赢开拓了发展新局面。

  近年来,企业生产经营的压力增大、困难增多,如何做到知企业情、暖企业心、解企业难?这是区经信局工作的关键,为做好服务工作,应对严峻经济形势,区经信局多措并举,推动区内企业互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将设立企业应急周转贷业务等,以实际行动帮扶企业,成为企业的“贴心人”。

  将设立企业应急保障周转资金

  今年5月,伊时代网络有限公司贷款期限将至,急需还款给银行,但当时公司面临着短暂性资金周转困难,这让公司负责人十分着急。“如果贷款没有按期还上,公司的信誉将大打折扣。没想到一和经信局反映,不到几天的时间,就为我们提出了我们解决方案,我们是真正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该负责人深有感触的说道,“原本这是市里的应急资金,情况紧急,区经信局却在最短的时间为我们争取了2800万的 ‘过桥’还贷资金。9月份公司再次面临相同的资金困难,区经信局又为我们争取了1000万元,让我们渡过了困难时期。”

  “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所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提供精准的服务,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事情。”区经信局局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福州市政府出资2亿元设立应急保障资金,该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为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省市级龙头工业企业提供‘过桥’还贷资金。伊时代公司虽然不是工业企业,但是是我区信息产业的重点企业,当时还款期限快到了,这对企业来说就是关键时刻,我们便联系了区财政局一起上报市里,希望用该笔资金缓解企业的困难。市里还专门召开了协调会,最后顺利获得了资金。”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的协调各企业面临的金融困难,防范金融危机,区经信局新设立了金融办。下一步还将设立企业应急保障周转资金,用于防范和化解区内龙头工业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债务风险。

  区经信局技术进步科科长杨文凤告诉记者,企业应急保障周转资金有2亿左右,初步打算选择与我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合作银行开展业务合作,针对区内龙头工业企业续贷提供“过桥”资金,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防范和化解企业融资债务风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政策扶持上,区经信局不仅为区内龙头企业提供支持,还大力扶持小微企业。1-9月,区经信局共为区内小微企业出具“企业划规”性质证明35份,主要用途为增加小微企业招投标项目的竞标分值,对小微企业提高竞标成功率,拓展市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如此,还加大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创建工作力度,福建省中小企业商会是我区首家通过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认定的单位(全市共4家),通过建立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服务体制机制,促进我区小微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打造马尾“工业4.0”

  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致力于传感器、控制仪表等自动化产品的研发生产。为了推动公司智能制造,区经信局针对该公司提出的政策扶持等方面的要求, 在前期的大量调研、协调工作后,在资金支持、人才激励上均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以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在今年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新建的一条装配线车间,记者看到整条生产线由数字化运输系统进行连接,实现了物料的智能运输,产品的智能加工、智能封装,智能检测以及最终产品的智能包装,实现国内领先的自动化制造示范样板。近年来,在区经信局及开发区政策的扶持下,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打破了传感器尖端技术等多项技术壁垒。“通过实现数字化的精益,提升整体制造效率的同时,建立全制造过程的品质溯源体系,实现提升产品的制造品质及品质溯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卞衫说道,“市场的竞争需要我们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而我们的发展也离不开开发区、经信局带来的好服务、好政策。”

  为推动我区制造业发展,我区根据省市行动计划部署和福建省“智能制造九条”制定了《马尾制造2025行动计划》,推动实施智能制造,打造马尾“工业4.0”。通过规划引导产业发展,促进智能制造不断发展。“近三年,我区共扶持新大陆、冠林、马尾造船厂等二十多家行业龙头企业进行技改,组织企业申报省市技改专项30多项,共获扶持资金2000多万元,今年又组织了12家企业申报了13个技改项目,其中“机器换工”项目2个,并推荐了上润和飞毛腿申报省级智能样板车间专项申报,助力企业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谈起这些,何杰如数家珍。

  此外,在“互联网+制造业”发展趋势下,区经信局深入开展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中铝瑞闽信息及智能化等19个项目(总投资9.49亿元)被列为2015年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科立视触控显示屏材料器件一期等3个项目获得两化融合专项扶持资金210万元,占全市下达扶持资金总额的67%,获得扶持资金的额度和企业数量位居全市第一;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是福州市唯一获得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奖励的企业。

  记者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