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特色铸品牌 联动拓平台

——马尾区社科联创建全国先进社科组织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5-11-05 10:39:06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吴巧蓉

  近日,马尾区社科联喜获“全国先进社科组织”称号,区社科联林宇同志也同时获评全国大中城市社科工作先进个人。喜讯传来,给刚成立两周年的区社科联送上了一份暖心的礼物。

  不做“阳春白雪”,而要“飞入百姓人家”——区社科联主席林宇这样定义社会科学普及,一年来,区社科联以文化作为基石,在这片古老的港口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特色社科普及之路。

  用文化打造特色科普品牌

  一年前的五月,王审知开辟的甘棠港在琅岐岛学术论证会在卧龙山庄举行。这场学术论证会开了三个多小时,包括省政府特聘省文史馆馆员、福建师大考古与博物馆学研究生导师欧谭生,原福州市郊区文管办主任、研究员黄荣春等在内的省市区文史学者集聚一堂,一场场精彩的论述追溯着琅岐岛曾经的繁华,仿佛诉说着甘棠港——这一东方商贸巨港里商船交织的景象。

  接着,区社科联组织了省级考古专家和社科专家等到琅岐进行田野调查,实地开展社会科学考察,对琅岐金牌门下炸石处进行化学分析,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方便初步认定甘棠港炸石处位于琅岐凤窝。

  这两场活动叩响了“丝路马尾”社科普及宣传系列活动的大门。“创办区域性社会科学工作品牌是我们工作的方向,两年多来,我们深入基层调研,策划、设计组织各类社科活动,从中摸索出规律,让社科工作逐渐向品牌化发展。”林宇说道。

  这条品牌化道路上,策划与调研仅仅是第一步。2015年,马尾区社科联向全省海丝专家发出邀请函,并联合市社科联、市博物馆开展“丝路马尾”理论征文活动。今年7月,“丝路马尾”社科系列讲座走进图书馆、学校、道德讲堂,让更多人了解马尾、了解海丝之路。

  与此同时,社科联配合区委宣传部,宣传船政文化与闽安文化。组织社科界专家参与船政文化读本的编写和校本课程的推广。一年多来,社科普及基地船政博物馆、马江海战纪念馆工作人员、区内社科专家等深入侨乡、农村、社区、工厂开展了10场船政文化巡展、船政文化宣讲,受众达一万多人次。2014年,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荣获社科普及基地最高荣誉全国人文社科示范基地。

  联动共融 搭台演戏 拓展社科平台

  从“象牙塔”里走出的社会科学如何普及到基层,让受众都容易接受?这曾经给区社科联出了难题。

  “社会科学工作要面对大众,要有量的积累,因此,我们首先发挥了‘联’的作用,多层面、多渠道开展社科工作。”如,与区环保局共同编印社科普及画册《生态马尾》;与区档案局合作,为社科读本《福建闽安古镇》再版做前期准备,并共同策划编写《马尾抗战史料》等活动;与区委文明办共同举办“丝路马尾”社科普及讲座、“诗意中秋 书香马尾”经典诵读活动;与区总工会联合开展“社会科学进企业”等活动。

  今年,在迎来纪念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社科联组织区内文史专家编写出版了《烽火马江》,再现了《闽江口风云》、《琅岐岛抗战记忆》、《船政学子与抗日战争中国海军水雷战》等历史事件,给我区的纪念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林宇告诉记者,除了联动各部门,社科联还广泛整合社会资源,“搭台演戏”。除了结合重大宣传节点开展社科普及,社科联利用图书馆、马江海战纪念馆、马江剧院、宣传栏等公共平台,把社会科学普及融入到社会各层面。加强与省市社科机构联系,借船出海,共同策划组织重大科研课题研究和社科调研活动。

  如今,社科联的“戏台”上不再是两年前的形单影只,来自我区三十多个部门单位的五十多名志愿者组成了社会科学志愿者分队,参与“社科普及宣传周”和“社科专家带你游”等志愿活动,让社科活动真正走入每个人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