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抢救民间族谱 廓清明清往事

http://www.mwnews.cn  2015-12-17 14:58:2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 林颖 文/图)12月16日,记者从区档案局获悉,该馆帮助琅岐朱氏宗祠重新修裱百年族谱,在这本族谱中,档案局工作人员发现族谱详细记载了琅岐龙台地区的明清风貌,为研究琅岐历史发展提供了丰富资料。

  16日上午,记者在档案局办公室看到这本修裱好的族谱。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本族谱的修订最早能追溯至明代,其中一篇《龙台朱氏族谱序》是由明朝万历年间的翰林院检讨使冯瑶所著,距今已经四百多年。族谱中还有一篇清代同治年间所写的《龙台福地记》,文中记载了明清时期龙台的繁华景象,文章点明百年前龙台依山带水、人杰地灵,商船驶过停泊在港口,商人们会上岸小酌一番,这处草长莺飞的地方是一片吸引人的福地。

  档案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本极具研究价值的族谱在最开始的收集阶段并不顺利。“琅岐朱氏是唐宰相朱敬则后裔,朱敬则被尊为琅山朱氏始祖。距今入闽已经有一千一百余载,迁入琅岐也有八百多年。我们最早看到这本族谱时,是朱氏族人从家中阁楼里拿出来的,当时族谱里的宣纸许多已经破旧并多处褶皱。由于族谱是一个家族变迁的记录,加之这本流传四百多年的族谱是孤本,十分宝贵,他们的后人不愿意交给我们进行修复。对此,工作人员多次去到他们家中,朱氏后人也多次到档案局了解族谱重修的工序,这才放心把族谱交予我们进行重新修裱。”据了解,一本老族谱从扫描、修裱、高仿要长达半年时间,区档案局对此认真对待,还自费请省档案局进行重新修裱工作。

  “由于现在气候和环境变化很大,保管老族谱已经越来越不易,很多孤本再不收集或许就丢失了,十分可惜。”该馆负责人感叹道。

  记者了解到,马尾区目前共有约100本族谱,其中不乏许多上百年的族谱孤本。“近年来,我们正在四处收集族谱,想以此留住一个地方的民间资料,也方便后代人通过族谱寻根寻源,目前我们已经收藏了十多本族谱,这项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中。无论是孤本还是修裱后的仿件均可以收藏入馆,将来当族谱达到一定数量后,档案局将考虑举办族谱展或将其编汇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