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怎样便民怎样来

http://www.mwnews.cn  2015-12-17 10:28:02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12月14日,马尾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搬迁新址后启动服务的第一天,大厅内人潮涌动,挤满了前来办事的市民。在户籍办理窗口前,市民林先生从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已经办理好的证件,对窗口的各项服务表示满意。 本报记者 陈晓静 摄影

  本报记者 许琳晶 王彦

  12月14日,位于自贸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二楼的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新办公场所正式“开门迎客”。新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共设56个服务窗口,28家入驻单位,234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入驻,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现在承接省、市下放给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251项,90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既让办事市民舒心、温馨,更以高效快捷的审批服务效率和质量,让居民少跑腿,办事更快了。

  便民服务更便民

  12月14日,记者来到服务中心新址,服务大厅内人头攒动、十分热闹。工商、食药监、国税、黄标车、交巡警等56个窗口全都集中在办事大厅,实行开放式办公,同时,里面还设有填单区、等候区,提供叫号以及各项便民服务。

  “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将新增一批服务窗口。胜科水务、电信、煤气、广电网络、电业局等便民新窗口都将陆续开启,市民缴纳这些费用只需去一个地方,不用到处跑了,让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更便民。”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主任张少宜对记者说道,“考虑到交警部门的业务多,我们打算将窗口增设至8个,这样能缓解交警窗口工作量,更重要的是为市民节省时间。”

  不仅如此,入驻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的28个单位成立了审批科,有些部门还成建制入驻,这些将大大方便前来办手续的企业,下一步还将设立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保障中心,为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代办服务。

  新“中心”不仅提升了服务质量,基础设施上也有了质的飞跃。“以前的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大厅面积小,进驻部门少,服务窗口仅有二十多个,居民在办事时,需要多个地方来回跑。而现在新启用的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包括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在内,新中心的面积由原来的2000平方米增加到了9000平方米,增设的窗口也将满足市民的需求。”张少宜说道,

  “大厅内的包括叫号设备内的基础设施都设计得更人性化,人员配备也更齐全。例如我们采用暖色灯光、设立了休息区提供充电服务等,小服务也是大便利。”

  刚刚在大厅办完手续的王先生对新行政服务中心表示欣喜:“新环境、新面貌,环境变好了,以前需要跑很多地方,现在一个点就全部解决了,真是方便多了。”

  两厅合一 设立两马旅游一站式服务中心

  “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新的运行模式,让走进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感受到温暖和便捷,行政透明度不断增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还计划将对服务经济建设项目批、市民办理业务的功能做个划分,这不仅加快了办理速度,也为市民节省了时间。“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的调整主要是为自贸区发展服务,方便市民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投资提供一个快捷、省时的环境。”张少宜说道。

  与此同时,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今年以来,在对外资设立、外资项目核准、工商登记、企业代码、税务登记等实行“一表申报、一口受理”服务模式,并逐步建立完善的信息化平台。“目前,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正在装修中,建成后将与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二厅合一,我们还将申报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属福州市区(县)级首个申报单位。”

  在服务功能上,行政服务中心各个窗口也有所加强。以公安局为例,在综合服务大厅将设立12个服务窗口,与区旅游局成立两马旅游一站式服务中心,市民赴台旅游原本需要先到出入境管理大队,再到旅游局办理相关手续,一站式服务中心将解决市民这样的困扰,实现一站式办结。

  “比如以前我们虽然可以受理港澳签证,但制证取证都需要去数十公里外的福州出入境管理局办理。近期将实现本地制取签证,大大方便了出入境人员。”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内地居民港澳旅游再次签注、外国人口岸落地签注、外国人入境签办证、省外拟暂住赴马祖旅游签证等特色服务,近期出入境管理大队窗口即将受理。

  温馨提示: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新址:马尾区湖里路27号(自贸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二楼)。咨询电话:63153858。为方便企业办事,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与马尾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二厅合一”后也相应的调整了服务时间,市民可错峰出行,具体办公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夏令时)上午9:00-12:00,夏令时是14:30一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