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书法·心舍无名

http://www.mwnews.cn  2016-01-04 09:14:0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胡建雄,笔名崖虎,福建省作协会员,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诗歌创作,曾钟情于古体诗、词、联,后重点进行新体诗及散文创作。出版有诗集《风的种子》。除诗歌与散文创作外,崖虎还对书法情有独钟,尤以行草见长。

  崖虎

  大约是初中开始写毛笔字,那年暑假父亲给我笔墨笔砚帖,就开炼了。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功底仍不过尔尔。因为没有刻苦过,也没有什么追求,反倒其乐无穷。

  说穿了,书法于我而言,不外乎修身养性,让独处的时光变得丰厚一些。至于山外青山楼外楼,开窗之时仰慕一番,再带回些眼高手低的心境继续属于自己的玩味。

  书法与诗歌一样,首先属于自己,否则,好好的一件事就变成了负担。生命之中的负担本来就多,该担当的担当了,若再把兴趣转为负担,岂不自讨苦吃。这样的想法显得自私,却让人胆大,不怕亮丑,或者说找到借口。

  之所以说胆大,是因为有求必应,为人家看得起咱暗自高兴,也找到些书法上的存在感。既不羞于见人,又何乐不为?当然润笔费是万万不敢收的,想都不敢想。又有动力,又没压力,岂不快哉!

  当然,也有被点赞的时候,外行的,听听便算了;高手的,不管对方是出于客气,还是别的,面红耳赤之后,也全盘收纳。好听的话,还是让人很过瘾的。

  反正,在书法上,为所欲为,挺好。有机会拿出来晒一晒,也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