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福州文化之行

http://www.mwnews.cn  2016-04-22 14:11:29      【字号

  王居山

  去年9月退休后已是第三次来福州。每次到这,游山、看水。然而,最让我流连的却是福州那久远的历史,厚重的文化。

  福州依山傍水,人杰地灵,祠堂寺庙众多,是一方灵秀之地。

  游山自不必多说。我曾去过富有中国塔之称的罗星塔;曾荡舟福州西湖;夜游闽江。还曾到过厦门的普陀寺,鼓浪屿,南靖的土楼……还饱览过清清的河水、久远的水车、婆娑的古榕、以自然优美风光著称的云水谣。但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到林则徐纪念馆、船政文化博物馆、冰心文学馆了。

  走近林则徐纪念馆。这座古典园林式建筑,门额题写的“林文忠公祠”映入眼帘。祠厅正中的“石柱资功”红色横幅下寿福门帘下,正中是林则徐安详静坐的塑像。走进堂厅,看到了林则徐一生的事迹,以及皇帝的圣旨御书一览。馆内声与光的立体画面,再现了“虎门销烟的震撼场面。林则徐自幼聪慧好学,抱有匡时济世的凌云之志。20岁乡试中举,后初进京落榜,但他勤学不辍,于嘉庆十六年试举进士。他为官始终以国计民生为头等大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他拯世济民高尚品德的真实写照。当时,他所处的清王朝,内忧外患,有的为官者明哲保身。但他却认为,不能以个人的福祸,置国家民族利益于不顾。他在任湖广总督时看到鸦片使国人身体素质下降,白银流失严重的弊害,上奏朝廷,挂帅禁烟。他以国家命运的需要,不计个人生死,以自己的学识和品德,为国家的兴衰富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风范,体现了他爱国的情操和博大胸怀。走出纪念馆,院内的莲花清水池边,在一尊林公放飞仙鹤的雕塑旁,我学着林公放飞仙鹤的雄姿,让儿子连拍了几张,感慨地赞道,林公已乘仙鹤去,留下雕塑炳千秋啊!

  走近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便让人融入浓浓的船政文化的氛围。这座现代化建筑的外形,犹如一艘披荆斩浪的舰船。走进展馆,巨大的“铁石同心”浮雕映入眼帘。馆内展区通过珍贵文物、图片、模型等展品,从“船政建设----重大海战”等六个方面,运用声、光、电等现代表现手法,体现了诸多仁人志士以身践行精忠报国的典范与先进思想;折射出中华民族励志进取,博采众长,勇于创新的文化传统;展现了船政文化对近代中国的深远影响。厅内有头戴乌沙身穿战袍的船政创始人左宗棠的塑像,这位赫赫有名的晚清重臣,沉思着两次鸦片战争的惨痛教训,怀揣着“师夷长技以制夷”卫国海疆的梦想。上奏朝廷,在马尾建船厂、办学堂。严复、詹天佑等一代民族精英,邓世昌、林永升等一批爱国志士从这里走出;中国第一艘战舰,第一架水上飞机,中国第一支海军在这里起航。

  走出船政文化博物馆,就是葬有甲申马江海战烈士陵园的“忠昭祠”。抚今追昔,当时软弱无能的清政府,在军事实力占优势的情况下,一意求和,消极避战,无视将领先发制人的主张。却“严谕水师,不得先发炮,违者虽胜亦斩。”致福建水师全军覆没。

  亲家住在福州长乐,每次来福州,必去会亲家。长乐,是著名爱国老作家冰心的故乡。做了大半辈子新闻工作的我,可算得上半个文化人了。每逢文化历史场馆,总想去欣赏一番。

  走进冰心文学馆大院,富有闽中建筑风格,以“爱”为主题的文馆建筑,典雅大方、错落有致,环境清幽,堪称休闲游览创作的好去处。走进文馆,冰心的生平与创作历历在目,带我走过她那百年岁月的长河。“故乡之情-----归来之后”等十五部分的展览,流淌着冰心老人人生历程的每一个印记。更让人值得敬羡的是这位文坛老人,生于斯、作品存于斯。但她那对中外文学所做的贡献与高尚的文品与人品,将是留给后人永远的精神财富。

  走出文馆,掩卷深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福州这块土地上,从林则徐、左宗棠,到文坛老人冰心,这历史与文化的沉淀。他们留给后人的是那精忠报国、不尽的财富。将昭示国人一个不争的事实,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将激励每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有生生不息,奋发有为,才能立足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