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为两岸共同弘扬船政文化献智

http://www.mwnews.cn  2016-05-12 10:23:2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编者按:

  5月5日下午,由中共马尾区委主办的“纪念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专家座谈会”在三坊七巷严复翰墨馆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在深入探讨福建船政在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中独特地位的同时,也探讨了船政文化在推进海峡两岸深度交流融合中的特殊作用,并就船政文化在福州新区建设中的文化支撑元素展开讨论。专家们献计献策,发言精彩纷呈。现选登部分专家的发言精要。

  船政先贤对海防、海权的真知灼见不能被埋没

  卢美松(著名文史专家)

  船政的创办最早是由左宗棠1866年提出来的,要将左宗棠作为船政文化中的关键人物加大宣传。左宗棠强军固防的理念,直到现在还很有现实意义。他后来当了陕甘总督,仍强调不能放弃东南海防,至少应塞防海防并重,他的思想和意义很重要。

  还应该注意到的是,1908年,严复曾替直隶总督、北洋大臣杨士骧起草复办北洋海军的奏报,提出“必有海权,乃安国事”的理念,这说明严复对海权的重视。他当时还提出列强争霸都集中于海权,1908年时他就说“将来波谲云诡,必在东海和南溟之间”,今天的东南、南海局势再一次证明严复的远见。船政先贤对海防、海权的真知灼见,不能因为我们了解得少而埋没他们的智慧。

  船政文化是建设新“海丝”的重要精神滋养

  刘传标(福建社科院历史所所长)

  船政引进西方的教育制度,工厂制等,当时“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船政是成功的实践。船政文化体现了福建海洋文明对外开放的典型特征。船政是中国陆性文化与海洋文化完美结合的产物,是近代中国一批有识之士经略海洋的缩影,是中国人经略海洋的历史转折点,是集体无意识海洋谋生性探索向集体有意识海洋经略的一次现代化转型。船政是海洋文化重要载体,具有很强的开放、思变意识,船政文化是开放的文化、自强的文化、创新的文化,深刻地影响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船政蕴涵的开放意识与务实精神,是建设新“海丝”的重要精神滋养。

  船政是中国人走向世界的里程碑

  徐晓望(著名文史专家福建师范大学博导)

  研究船政可以换个新的视野,例如从工程技术角度去看船政。当时我们引进欧洲方面的技术也是重要技术,很多技术都是在马尾造船厂出现。

  那个年代,大部分的船都是出自马尾造船厂,技术是领先的,他的规模被称为亚洲第一大造船厂,为中国工业奠定基础。在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船政文化也是很了不起的。马尾船政是近代中国洋务运动的产物,也是中国人走向世界的一个里程碑,象征着欧洲最先进的大机器工业技术引进中国,在这里扎根,萌芽,发展,引领中国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的发展。自15世纪文艺复兴和18世纪末工业革命以来,代表国家力量的指标便是科学技术指引下的大机器工业。

  在经历了鸦片战争惨败之后,以林则徐、左宗棠、沈葆桢为代表的中国精英分子着力引进西方的科学和机器工业,因而有了马尾船厂和马尾学堂。马尾船政“厂学合一”的设计,引进了当时一流的欧洲先进工程技术,创办了亚洲最大的以机械工业为基础的造船厂,培养了中国最早的机械工程师,不愧为中国现代工业的发端。马尾造船厂和其技术继承者江南造船厂长期保持中国第一流工程技术的地位,它的工业基础和人才,为大机器工业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船政可以拍成大剧与大片

  戴显群(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博导)

  在闽江之畔、马限山下依然保留着大量福建船政的历史文物,包括衙门、庙宇、前后学堂、车间、工厂、船坞、炮台等。保护与开发好这些船政历史文物,是对船政精神与船政文化的传承弘扬,同时也向外展示福州作为我国最早开放城市的风采。

  当前保护与开发应做好三件事,一是重建船政博物馆,目前规模还是太小,马尾的船政跟福州的三坊七巷是福州的文化名片。应该征集新的历史材料,包括国外的;二是保护与开发好现有的船政文物,尽快将船政文物串联在一起,让外地人来参观研究时更加方便,有一个感性的认识。三是加强船政文化宣传,福州的历史文化其实也是很有名的,过去宣传不够,很多外地人不懂。需要国际化的研讨会宣传,建议请名导以拍纪录片、电视剧、电影等形式宣传船政文化。

  微观处可观船政大气象

  林怡(著名文史专家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教授)

  福建船政文化在150周年之际要如何作好宣传,其实可以参照已有成功先例的朱子文化网络知识问答的形式,在青少年中宣传船政文化。船政的宣传还是得围绕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五个发展新理念和“一带一路”,因为它们有许多地方是相合的。船政理所当然可以代表着那个时代的创新和开放,是那个时代中国开放的窗口,办船政的目的是实现富国强兵,强大海权的目的之一是为了融入世界贸易。军事上有发展的过程有失败的过程,无需抹掉,知耻而后勇才是正确的。

  此外,船政的教育造就了全方位的、跨界的人才,人才分布到各个领域。教育的影响到文化价值观念,促使体制的逐渐转型,都是以”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很多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船政学堂走出的几个人物,也是宣传的重中之重。其中左宗棠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他是船政发展的源头。第二是由左宗棠举荐的沈葆桢。第三个是严复,以严复为首的船政学员。沈葆桢题在马尾船政局的楹联——“且慢道见所未见,闻所未闻,即此是格致关头,认真下手处;何以能精益求精,密益求密,定须从鬼神屋漏,仔细扪心来”,这是一种怎样的担当?是一种怎样的敬业精神?从微观处看船政精神,有许多可值得好好宣传。

  依托船政文化拓展两岸交流模式

  吴登峰(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馆长)

  2016年是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纪念,我们应借力举办1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契机,大力挖掘船政文化,进一步突破研究瓶颈,弘扬爱国、图强、科技、创新的船政精神,要将船政先贤遗留下的物质和精神成果进行现实价值的转化。发挥船政文化园“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用,拓展两岸文化交流模式,加深两岸人民对船政文化的共同认知和感悟,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和民族认同感。

  弘扬船政精神,加强“三个基地”建设

  张微佳(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研究者)

  今天我们弘扬船政精神,尤其要重视加强“三个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基地的作用。一要科学规划、加大投入,不断完善补强现有的基础设施,建成一个融文化旅游、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近代史教育于一体的船政文化城景区;二要组织活动、形成机制,全市倡导各社会团体、机关单位、社区学校、企业公司、党团军警积极主动地利用基地载体开展教育活动,尤其是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增强人们的忧患意识、海防意识;三建成对外交流的平台、扩大影响,要把这“三个基地”建设成为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

  船政文化最大影响是在教育

  方宝川(著名文史专家福建师范大学博导)

  首先,我作为初涉船政文化的爱好者,我个人觉得船政文化最有特色、影响最大的应该在教育。船政学堂造就了一批对历史有重大影响的人物,比如严复,船政文化培育了严复,而严复敲醒了近代中国民族危亡的警钟。

  第二,我想说我们关于船政文化的宣传工作还不够,2014年4月我陪同北京一位著名专家来福州,到马尾参观完之后他表示很意外,称没来这里之前还真不知道船政。大学者都如此,可见船政的宣传哪怕在学术界中也是很不够的,希望借这次的机会扩大宣传。而我们的年轻人对船政文化也知之甚少、兴趣寥寥。第三是各位学者要加强对船政方面新史料的发现与收集。

  找准中法、两岸在文化交流中的“兴奋点”

  冯秀彬(海峡时报总编辑)

  近几年,马尾本着让船政文化真正走出去的原则,在文化交流实践中实行对台、对法“精准交流”的办法,点对点,找准船政文化在两岸及中法文化交流中的“兴奋点”。对台,沈葆桢,对法,日意格。取得了真正传播文化的效果。如在台举办展览,让台湾文化部门和民众充分感受两岸文化一脉相承的共有历史文明。

  (本报记者 郭颖 何鋆棽 整理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