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琅岐走出的宋末抗元民族英雄朱牧

http://www.mwnews.cn  2018-10-13 16:02:50      【字号

  ○杨东汉

  朱牧字子文,号竹斋,闽县(今马尾区琅岐镇龙台村)人,出生于文学世家,乃南宋绍兴宰相、一代忠臣朱倬的裔孙。朱牧天生聪颖,少年时勤劳好学,对岳飞精忠报国极为崇拜,胸怀大志,日夜攻读,诗词歌赋,经史子集读得滚瓜烂熟,而且精通兵法,二十出头乡试就中了举人。宋咸淳十年甲戌(1274)进京殿试,金榜题名,进士及第。因不满奸臣贾士道专权,虽满腹经纶,但未得重用,授予福建安溪县主簿,官微职小,大材小用。但他毫无怨言,尽忠尽责,协助县令出谋献策,治理安溪。朝廷闻朱牧勤政正直,是个人才,不久调任江西龙兴府法曹,负责司法。在任期间,为官清廉,秉公执法,严惩贪官,爱民如子,深得民心,颇有政声。

  宋恭帝德佑元年(1275)正月,元兵铁蹄大举南下,山河破碎,宋军的长江防线全线崩溃,朝廷下诏让各地组织兵马勤王。朱牧本是文官,可是国难当头,为抗击元兵入侵,保卫国家,他勇敢地走上战场,跟随文天祥在江西组建了一支万余人义军,开赴临安,保卫京都。因元兵势大,义军寡不敌众,临安被元军攻占后,朱牧又发兵增援常州,与元兵浴血奋战,由于元兵进攻猛烈,势不可挡,文天祥与朱牧所带领的江西义军虽英勇作战,但最终也无法挡住元军兵锋。后兵败朱牧又随文天祥转战江西,继续开展抗元斗争。

  景炎二年(1277年)二月,元兵进攻江西,江南一带告急。此时,各地英雄豪杰积极响应抗元,号令通于江淮。朱牧随文天祥领兵在江西洪都与元兵奋战,身先士卒,英勇抗敌,获得大捷。后又转战赣州,以偏师进攻吉州,陆续收复许多州县。此时,元军在兴国县集中优势兵力发起反攻,义军伤亡过半,战斗异常惨烈。朱牧率义军与元兵血战三昼夜,兵败被元军围困,内无粮草,外无救兵,义军伤亡惨重朱牧见大势已去,仰天长叹,自缢而慷慨就义,以身报国,气壮山河,表现了民族气节。

  朱牧为国捐驱,当地父老感其忠贞壮烈,无不痛哭流涕,把他收敛安葬在他曾经战斗过的江西,并立祠奉祀这位民族英雄,四时香火不绝。“家人具衣冠以葬,于故土,乡人士咸谓朱牧存以文鸣,没以节显,遂相与私谥曰文贞,礼于乡墪。元延初(1314),请祠于学宫。”朱牧墓(衣冠葬)在琅岐岛白云山南麓洋下竹园所,里人皆称以文贞公墓。《龙台朱氏族谱》载曰:“龙台朱氏第十世祖牧公,洪都节义,气凛三军。垂清白而照汗青……。”路人过此,无不肃然起敬或顶礼膜拜。琅岐凤窝村朱姓人家为纪念其先祖民族英雄朱牧公,还建起了一座宏伟壮观的文贞园,以激励后昆清白传家,精忠报国,成为国家有用的人才。朱牧抗元,为国尽忠,殁以王事,名垂青史,其功绩载入《正德福州府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