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读苏童《小说是灵魂的逆光》

http://www.mwnews.cn  2018-11-06 10:37:48      【字号

  ○陈建英

  很久没有遇到哪一本书让人放不下手,《小说是灵魂的逆光》让我重温久违的感觉,感谢这本书,活跃了我的思路,开启了尘封的灵性,于是我迫不及待地要与您分享。

  在倡导全民阅读的今天,阅读要成为“悦读”可不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在电子阅读,碎片化信息铺天盖地充斥的时代,而坚守着纸质阅读,当碰到看似晦涩难懂的也就囫囵吞枣,在头脑中没有留下任何印象与思考,有时反而增添对阅读的排斥。这本书阐述了这样一个情况:当今的人文大家深入浅出的解读中外大家的大作,让普通读者分享某个领域专家的阅读经验,让“大家”读大家,建构生动有趣的全民阅读。

  读它就是这种感觉,似乎有一双很巧妙的手引领着步入佳境,领略或波澜或壮阔或悲怆或喜乐的大千芸芸。引起我们寻找进一步阅读的欲望,如莫后维亚的短篇小说集,或简单或朴素,或多情或邪恶在解读与阐述中文风匠心独具,笔墨生动。

  解读经典,读出新的心情,新的思想。书中独到而精粹的见解让我对《麦田的守望者》、 《甜蜜的生活》、《罗马故事》有了再次阅读的冲动。甚至对张爱玲《倾城之恋》中人物与曹雪芹《红楼梦》笔下主人公在相隔一百多年的时空穿越中,实现性格与命运的相通也怀有细究原委的想法。

  读书读的是心情,有一个术语叫“涵泳”,即深入经典内部,像在水中潜泳一样体味本真,自由穿行其中,获得一种入乎其内又超出其外的畅快。读书让我们能与作家笔下的人物同频共振。怀有悲悯之心,包容之态,淡雅之情品读事态人情。书让人平静、让人释怀、让人自清、让人自爱,回首再看曾经的不堪,真的算不了什么。一花一世界,一书一境界,与读者共享阅读之美,内心的富足的,无关风与月,无关金钱。能专注于此并钟情于此,这是分解阅读的魔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