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被“吃掉”的《Bao》获奖了

http://www.mwnews.cn  2019-03-07 10:09:30      【字号

  ○江韫椟

  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举行将最佳动画短片奖颁给了《Bao》,该动画短片由华裔女导演石之予执导、美国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制作、迪士尼电影公司发行。该片描绘了一副中国传统家庭亲子关系图鉴:父亲缺位、母亲宠溺,私人空间缺失。

  不到八分钟的短片,一个女人正做着包子,第一个包子活了过来,寂寞母亲为包宝宝量身高、洗澡、喂食,她似造物主一般,用满满的爱意浇灌他成长。随着成长而来的是对私人空间的争夺,当包宝宝决定离家独立时,崩溃的母亲抓住他一口“吃掉”。

  表现了充满控制欲的中国传统亲子关系的《Bao》,为西方文化所理解并不是一件易事,这体现在看完该短片后分化的评论中,华人普遍能够理解剧情及其中深厚的母爱,而西方人则显得有点摸不着头脑,但短片中母亲一口“吃掉”孩子的情节,给观众带来的痛感却是惊人地一致,甚至会引发观众的联想,爱之深,逆则毁?

  这就需要结合导演的成长背景来看待作品。石之予祖籍四川绵阳,她两岁跟着父母移民加拿大,长大后学习动画节目制作,从皮克斯的实习动画分镜师做起,一步步成为皮克斯史上首位女性导演。石之予因为工作原因搬到加利福尼亚,离开家里的她虽抱怨过父母从小到大的“过度保护”,却也因离家认识到父母的所作所为正是爱她的具体表现。

  这样的成长经历成为了石之予创作《Bao》的灵感来源,“吞掉”包宝宝的情节设定也源自于她母亲至今依旧会念叨的一句话:“之予,我真想把你放回我肚子里,这样你就能永远跟我一起了。”

  将母亲对孩子的那种极深的感情和依恋,表现地淋漓尽致。有着相似经历的人会惊呼,“是的,我母亲就是这样的!”而没有相似经验的人也会瞠目结舌地感慨,“这样的母爱太过沉重。”石之予宛如壮士割腕,用这种几近自揭伤口的方式,准确抓住了观众的痛点,奏响这一曲略带惊悚的母爱进行曲,引起了众人的情绪共鸣。奥斯卡今年提名的5部动画短片里,4部主打亲子关系或成长题材,《Bao》虽说并不具有绝对的冠军相,但在相对高的热议中,借此在相关题材中脱颖而出,成为一种必然。

  这或许是一个西方文化了解东方民族文化的信号,去年有《寻梦环游记》借由墨西哥的亡灵节展现的亲情获得第90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今有借由中国美食的拟人化来展示亲情的《Bao》获得第91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

  虽然结尾显得有些仓促,而恰恰是最石之予的地方:孩子在离家奋斗后,意识到母亲只是太爱孩子,爱得没有个人空间,但这并不是不能被原谅的,而是应该被珍视和引导的。

  这部短片的问世,向所有父母们说出了石之予的创作主题“爱要随着时间而改变”,正如英国心理学家克莱尔所言:“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而这部作品,最令人动容的地方,不仅仅是母亲将最深刻的母爱从“监牢”蝶变成“避风港”,还有孩子对母亲表现出的最大的包容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