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如何提高朗读的有效性

http://www.mwnews.cn  2018-08-01 11:26:34   来源:网易    【字号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根据这个教学理念,小学各个年级的阅读教学都要重视朗读。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朗读要贯穿于整个语文教学活动中,在教学中必须采用多种方法,加强朗读指导,方能圆满地完成教学任务,让学生在阅读实践中逐步学会独立思考,学会读书。以读促听,以读促说,以读促写,使学生的各项能力共同提高。

  在课堂上,我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引导学生在读中理解课文内容、领悟感情,在读中品词赏句,进行语言训练,让学生在读中自悟自得,从而感受到读书的乐趣,创造富有生命活力的语文课堂教学。下面,我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谈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指导学生进行有效的朗读训练。

  一、保证有充足的朗读时间是有效朗读的基本策略。

  朗读是学习语言的基础,是学生与文本直接对话的主要形式,也是学生获得语文能力和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孰读唐诗三首,不会吟诗也会吟”,“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便是证明,试问,没有充足的时间怎么能做到“会吟诗”、“如有神”?朗读也是一项技能,只看、只听、只分析,不反复实践是不能形成朗读的技能的。因此教师要精心设计问题,让繁琐冗长的“讲、问、答”让位于朗读,把充足的时间留给学生朗读。预习时要让全班学生都读完、读好,切不可做个读的样子,匆匆过场,草草收兵。感情朗读,要留够时间让学生试读、练读,读出感觉,读出味道,读出情趣,并且读后要留评议的时间,通过评议,强化对朗读的激励功能、诊断功能和调节功能,以评促读。

  二、注重精讲多读是有效朗读的必要手段。

  阅读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基本环节,读是学生学习课文的基本方法。少讲多读,精讲细读,是语文阅读教学的一条原则。教师要坚定树立“讲”为“读”服务的教学指导思想,做到“精讲多读”。认清教师的“讲”是为了帮助学生疏通思想、指点迷津、拨正方向。因此,课堂上,教师要有针对性地讲,讲在点子上,讲在重点处、关键处、疑难处,通过“精讲”腾出更多的时间让学生多读。在学生需要教师范读时,教师要起到带头和引导作用。示范一般有以下几种形式:一是范读全文或重点片段。假如课文比较深奥,生字新词比较多,教师宜在学生初读前范读,以帮助学生认识生字、读通句子,增强语感,也为有感情地朗读打下基础。二是随机示范。学生在朗读时,教师以平等的身份参与朗读,或与学生对读、分角色读,还可以引读、领读等。

  三、灵活多变的朗读形式是有效朗读的重要手段。

  如果只是一味地齐读,个别读,则会显得十分单一,乏味,势必影响学生的朗读兴趣和热情。表面上看起来是朗读,但只是停留在“声音”上,达不到朗读的要求。为了引起学生朗读的兴趣与热情,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的朗读:如领读、个别读、分角色读、轻声读、评读、快速读、竞赛读、配乐朗读等。至于一堂课中选取什么方式指导学生朗读,应视学生学习情况、课文特点而定,不可牵强使用。比如配乐朗读,音乐与文学本来就有着不解之缘,音乐以特有的旋律和节奏塑造艺术形象,把人们带入特有的意境中,唤起人们的感情。当文学与情调相吻合的音乐和谐结合时,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教《山中访友》一课,为了使学生深入体会中心,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老师让学生听配乐朗读,在优美的音乐中,在脑海重现课文中叙述的优美意境,使学生沉醉于大自然山水的美感之中。

  指导学生朗读还要紧扣文章的韵律,发挥想象。在读中能领悟文章的内涵。读书要做到“读进去”和“读出来”。“读进去”就是读中有思考,“读出来”就是读中有体会。这种自悟自得的阅读体验,增强了学生的自主精神和创造精神,有利于发展学生的个性。使学生在阅读时依托语言文字的形象,加入自我的经验认识和想像,唤起活生生的形象,体验到文章蕴涵的人类文化的精华、人文价值以获取美好的感受。抓好朗读训练,让课堂充满读书声,坚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

  总之,教无定法。在朗读训练中只有充分调动了学生朗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使学生情发于心间,又能溢于言表。随着语文课程标准的全面实施,对于朗读的要求在理念上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以读为本”已经成为我们的共识,同时,寻找朗读指导的全新对策,也就成了现代阅读教学急待探究的焦点。相信经过我们每位重视语文教学的老师潜心努力,充满“情感”的课堂朗读定能在学生、老师和作者这三者之间架起一座心灵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