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的朗读习惯?专家:选对作品和工具

http://www.mwnews.cn  2019-05-19 14:31:36   来源:环球网    【字号

  一位英语高考状元称,在英语学习过程中,自己从小就没有学过语法。到了初中,很担心,因为同学们都在学语法了。但经历几次考试后发现,成绩并没有下降。到了高中,这种担心又增加了。因为小学的英语基本是单词,而初中相应增加了语法,到了高中,语法部分——如单选题,占整体的50分左右。但实践证明:分数依然没有下来,反而后劲越来越大。有人问她:“你没有学过语法,为什么知道要填这一个,怎么知道填这个是正确的?”她回答说:“我一读,就知道是这个。”

  为什么这个别人家的孩子这么厉害?同样是学英语,她就能不学语法同样考高分呢?其中到底有何秘诀呢?据该学生的家长表示,这就是语感的效应!归根结底,是从小注重朗读的结果,朗读是提升语感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事实上,从上小学起,老师就经常教导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所以,无论是小学还是初高中,学校每天都有早读课,就是为朗读语文和英语课本内容而设定,只是多数家长不能正确认识到朗读的重要性。

  那么朗读究竟有哪些奥妙之处呢?

  1.朗读,能提高学习注意力

  许多孩子在默读时注意力容易分散,不能够沉下心来学习,出声朗读由于有发音器官活动,有听觉器官的监控,从而使得孩子注意力更集中。

  2.朗读,能激发学习的兴趣

  朗读能让死板的字眼变得立体、丰富而有趣,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和想要进一步探索的渴望。

  3.朗读,能提高口语表达能力

  朗读可以锻炼孩子的普通话,并通过对发音、语气、语调、语速的训练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同时,朗读还可以增强孩子口语表达的勇气和信心。

  4.朗读,能有助于培养语感

  语感,就是对语言的一种直觉思维能力,相比理性思维,直觉能更加敏捷而准确的理解和判断语言的正误优劣。可以说,没有真正大声读文章,就不会有什么真正的语感。

  大声朗读文章,可以增强孩子对语言、语义、语法的感受能力,经过长期的语感沉淀,能够积累大量的词汇、丰富多彩的语言表达形式,对孩子在实际的学习和生活中具有直接的模仿和借鉴作用。在语文、英语等语言学科尤为重要。

  5.朗读,可以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朗读有助于学生掌握文章的脉络、结构,体会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提高理解能力。

  6.朗读,能有助于提高写作水平

  反复朗读一篇文章,体会其中的精髓。不但可以学到修辞和遣词造句技巧,还能领悟到作者的独特构思,久而久之就有了写作的章法。

  7.朗读,可以发展学生的想象力

  朗读文章能将孩子身心带入内容的情境中,通过语言表达将画面立体起来,有助于孩子想象力的提高。

  8.朗读,有助于培养孩子开朗的性格

  通常内向的孩子,说话声音也小,更不敢大声读课文。坚持大声朗读,孩子会逐渐建立起自信,性格也会越来越开朗。

  9.朗读,有利于加强记忆

  朗读是化无声文字为有声语言,口读耳听,口耳并用,增加了向大脑传输信息的渠道。使印象深刻,记忆更牢固。同时,大声读能让脑神经处于极度兴奋状态,大脑处于“排空”状态,能够集中精力,有利于记忆材料。

  10.朗读,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习效果

  朗读时,70%以上的神经细胞参与大脑活动,超过默读和识字,相当于大脑的“热身体操”,使之进入兴奋的学习状态,学习效率更高。

  说了这么多朗读的好处,那么问题来了,家长该如何培养孩子的朗读习惯?又有哪些辅助教学用品可以科学有效地帮助孩子来养成朗读习惯呢?

  1.要从小养成朗读的好习惯。最好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坚持朗读,越早养成效果越好,并尽量坚持到孩子小学毕业。坚持在日常生活中是一个持续性的动词,它有时候可能会很无聊,在半途的时候小朋友往往会容易选择放弃,或者被其他新鲜事物吸引而失去坚持的动力。

  小学阶段是最需要练习坚持朗读的,所以,一个新奇有趣充满科技感能让孩子无限探索且符合孩子心理成长年龄的儿童机器人是不二之选。深圳慧昱科教最新推出的小哈机器人H2非常科学实用,AR课本识读功能同步了小学教材,翻到哪里读到哪里,帮助孩子养成大声朗读的好习惯,让孩子不再害怕开口朗读。相信经过小学6年的坚持,小朋友会形成良好的朗读习惯,同时为语文、英语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2.朗读要选对作品,让孩子在朗读中感受语言文字之美,养成良好的语感。而语文、英语课文就是不错的选择。因此,AR课本识读功能支持同步小学1-6年级的语文、英语、数学全国主流教材版本,引导孩子大声朗读,而且在识读英语课本的同时还支持同步翻译,边读边理解,记忆更深刻。(“ILoveyou”再也不用标注成“爱老虎油”的中式英语读法啦!)

  3.朗读是有讲究的,普通话要标准,发音要标准,吐字要清晰,朗读要流利。因此,孩子需要一套标准的语音材料。小哈机器人H2的AR课本识读功能,真人发音,正确率100%。帮助孩子增强语感、快速记忆、高效学习。

  4.朗读要选对辅助工具。小哈机器人H2不仅支持小学同步教材,同时也支持2000多本绘本识读,在掌握语文课本核心内容的同时,也为孩子的课外阅读拓展提供了海量选择。在英语方面,H2同期还上线了英语口语评测功能,纯美式发音,能够一对一跟读、测评发音的准确度,并进行实时打分,及时纠错。让孩子彻底告别哑巴英语时代,英语越说越溜。

  作为家长,不仅应该深刻意识到朗读的重要性,而且应该掌握如何培养孩子的朗读习惯,以及如何选择科学有效的辅助教学用品让孩子对朗读产生兴趣,早日形成良好的朗读习惯。

  据了解,小哈智能教育机器人H2专注于3-14岁儿童的教育与陪伴,除了AR课本识读、英语口语评测等功能,还具有同步课堂教学视频、同步教辅、AR趣味学习课程,多元教育体系、AI智能陪护、手机内容点播、一键投屏以及远程视频通讯等众多实用功能,拓展孩子学习场景,给亲子教育带来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