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送给还在恋爱外打转的年轻人

http://www.mwnews.cn  2021-05-14 08:31:26      【字号

  ○莎一莫

  似乎是到了别人看来“得抓紧”的年纪,今年的相亲介绍明显比往年频繁了起来。从熟人发来介绍到加上微信开始不时尬聊,最后草草一面赶紧结束或者话不投机半句多不了了之。

  久而久之,连自己都开始想要自暴自弃,怀疑人们结婚的动机,盘算着到了哪个年纪可以坦然地孤独终老。抱着这样的心态过了几天假期,最终在下着雨无法出门的最后一天。我打开了伍迪·艾伦的这部《纽约的一个雨天》。

  影片讲述一对年轻情侣盖茨比(甜茶饰)和艾什莉(范宁饰)因为一次采访活动到纽约过周末,却因为采访计划意外延长,两人只能分开行动。艾什莉在进行采访任务时,接连受到导演、剧作家、电影明星的表白,差点“出轨”;而被迫落单的甜茶则在兜兜转转中遇见了真正能够“同频”的女孩茜(赛琳娜饰)。

  电影中,纽约的一个雨天,在伍迪艾伦的拍摄下时而狼狈又总是饱含浪漫的都市风情,而他在其中展示的情感故事线,亦在天马行空中暗含他对爱情的理解:

  第一条线:艾什莉VS盖茨比

  爱情从不是简单的数学题

  俊男美女的搭配,加上双方家长的推波助澜,两个年轻人在一起谈恋爱似乎也是水到渠成。表面上看两个人对对方评价还算不错,盖茨比对艾什莉的评价是“富家千金、聪明、性感、迷人、漂亮,会唱歌会吹长笛”,艾什莉则描述盖茨比为“不用努力就能考高分,有些天才病”;然而从影片一开始两个人关于去周末的对话,就明显能感到两人并不在同一个频道上,艾什莉激动地想要讨论采访大导演的事宜,盖茨比却对名人圈兴致缺缺;盖茨比积极盘算周末约会的安排,艾什莉也毫不在意。样貌、家世、学历都适配,但终究爱情不是简单的数学题,不是符合条件就一定能推出结果。

  第二条线:艾什莉VS导演/电影明星

  并不出于爱情的表白动机

  艾什莉的纽约之行一连串收到了3次表白,大导演对前妻恋恋不忘,而艾什莉恰好各方面都和前妻相似;大编剧意外发现老婆出轨,艾什莉成了情感安慰;风流大明星花言巧语散发魅力,目的不过是想要一夜情。影片中的表白动机虽然不是出于真心的爱情,但是起码还算是从个人的情感出发。而回到现实世界,相亲男女出于“年纪到了”“给家人交代”“条件适合”“该生孩子”等理由更令人觉得乏味,甚至倒胃。

  第三条线:盖茨比VS茜

  总有和人和你一样喜欢雨天

  落单的盖茨比偶遇了前女友的妹妹钱提利尔,在反复被放鸽子又和钱提利尔意外重逢的情况下,盖茨比决定和她一起打发困在阴雨天里的时间。在相处中发现,艾什莉口中盖茨比的“古怪、天才病”,在钱提利尔这都成了“有趣和浪漫”,盖茨比的“絮絮叨叨”有了回应,一切不切实际的浪漫幻想都能够成立。不用费心解释就有人能一下听懂你说的话,别人对雨中漫步嗤之以鼻,这个人却能和你有默契地享受一场大雨。

  在影片的最后,盖茨比决定遵从内心的选择回到钟楼下,而钱也默契地应雨而来,两人在雨中相拥,自此整片的浪漫推至最高点。

  很多人都说这是伍迪艾伦近年来最浪漫的一部电影,在拍过爱情中的争吵、遗憾后,84岁的他依然为新电影选择了近乎偶像剧式的结局,给依旧在爱情中或爱情外打转的人一支强心剂。

  残酷的婚姻乱象人人都能举出几个例子,但如果在一开始就放弃寻找爱情未免太过可惜。人生那么长,我相信浪漫的大雨还是应当和喜欢的人一起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