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争创“中国自强之道”

http://www.mwnews.cn  2021-05-14 08:32:05      【字号

  ○陈悦

  “自强”二字,在近代中国具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这是19世纪中叶之后兴起的中国近代化运动的重要目标,也正因为如此,那场被后世概括为洋务运动的近代化改革,也被称作自强运动。

  洋务运动追求自强的最直接着眼点,实际上在于海防,更具体的层面则是近代化的海军。因为19世纪两次鸦片战争的打击,外敌均来自于海上,中国传统的海上力量明显不足以抵御外侮,如何加强和巩固海防,使得中国不再遭受来自于海上的入侵,就成为当时国家自强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获取先进的舰船装备,建设西方式的海军,在当时被普遍视作是根本的解决办法。

  中国发展近代化海军的努力,初期步履蹒跚,经历了诸多挫折和反复。直到1866年6月25日,闽浙总督左宗棠上奏清廷,提出了引进西方技术,在福州马尾设厂造船的宏伟设想,计划以此作为装备建设基础来发展近代海军,从而“防海之害,而取其利”。7月14日,清政府对左宗棠的上奏作出积极回复,赞扬该方案是“当今应办急务”,予以批准实施,同时评价“中国自强之道,全在振奋精神,破除耳目近习,讲求利用实际”,言下之意,将左宗棠创办的设厂造船事业,放置到了“中国自强之道”的历史高度。

  这一评价作出后,立即引起了另一位洋务重臣曾国藩的注意,随后产生了一番争创“中国自强之道”的竞赛。

  实际上早在左宗棠奏请设厂造船之前,曾国藩治下的两江地方已于1864年设想及此。1865年,经上海道丁日昌等官员推动,江南制造局开创,其最初的目标实际重点就在于营造蒸汽动力军舰,即“设厂造船”。然而江南制造局开创后,由于地处上海虹口,场地狭窄,再加之江苏巡抚李鸿章对自造舰船缺乏足够兴趣,造船一事就被搁置,致使原本最早创议的两江,最终落在闽浙之后。

  不甘心坐视落后,曾国藩在1866年末就援引左宗棠创建船政的例子,筹措经费,推动江南制造局开创舰船建造。1867年,借着江南制造局从上海虹口迁址城南高昌庙的机会,在江南制造局内增设了名为轮船厂的部门,并且立刻开始了轮船的建造,江南造船的历史从此发端。

  在并不特别考虑舰材质量、舰型新旧,而只求“速造”“第一”的政策指引下,江南制造局的轮船厂于1868年建成了松木舰体、明轮船型的中国第一艘蒸汽动力军舰“恬吉”,领先于船政。当年,曾国藩上奏清廷,汇报江南增设造船事业,以及已经造出了军舰等情况,奏折里附加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语,“中国自强之道,或基于此”,与船政造船争夺“中国自强之道”荣誉的竞赛之意跃然纸上。

  1869年,江南造船造成暗轮军舰“操江”,船政建成暗轮军舰“万年清”,中国自造军舰事业开始全面起步。这一年,原闽浙总督马新贻任职两江总督,闽浙、两江的背景,使得马新贻在对两江、闽浙的自强成就评价时,更多了一番公允、调和之意:

  “山起于一篑,导江始于滥觞,外国之挟其所有以逞骄于我者,其气必骤然为之一阻!中国之歉于所无以见绌于彼者,其气已隐然为之一伸!嗣后闽省等处轮船次第造齐,荟成巨观,益加扩充,终必有折冲于无形,御侮于不言之功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