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走近王荷波

http://www.mwnews.cn  2021-05-14 08:32:41      【字号

  ○邱建萍

  编者按: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各地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建功新时代中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在马尾这片热土上曾经活跃着一批革命者,他们的峥嵘革命事迹,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民国15年(1926年)中国共产党中央特派员王荷波来马尾造船所组织工运。同年11月30日国民党、共产党、海军三方代表在马尾潮江楼召开“马江会议”,达成迎接北阀军入闽的协议。在马尾,王荷波等革命人士留下了重重一笔,为马尾的胜利解放奠定了基础。本期,记者将带着大家走近王荷波,一同忆往昔峥嵘岁月。

  王荷波,1882年5月19日出生于福州,原名王灼华,是工人运动的先驱和杰出代表、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领导人之一、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五四运动爆发后,他投身工人运动。192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王荷波出生于福州一个普通家庭,他只读了两三年私塾就辍学了,之后因生活所迫,奔走于府城街弄,寻找各种临时的杂活以贴补家用,但也改变不了家中凄苦的境遇。在母亲病故后,19岁的他到江苏江阴投靠亲戚在鱼雷营当水兵,后到海参崴做劳工,到旅顺枪炮局做工匠,到大连做铁路工人。在颠沛流离的岁月中,王荷波看清了社会的腐败和现实的残酷,心中立下了济世救民之志。

  投身工人运动:

  五四运动点燃心中的烈火

  1916年夏,王荷波考进津浦路南段的浦镇机厂当生火工人,后升为机匠。在工厂里,他团结志同道合的工友,大公无私、热心助人,与这里广大的工农群众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威信一天比一天高。

  五四运动爆发后,北京学生纷纷南下到上海串联,给浦镇工人很大的影响,点燃了王荷波心中的那团熊熊烈火,他开始全身心投身工人运动。6月7日,北洋军阀政府大规模逮捕学生的消息传到南京,南京人民开始了“三罢”斗争。6月8日和9日,王荷波组织浦镇机厂工人连续两日进行示威活动,有力地声援了南京市民罢工罢市的斗争。

  建立工人组织:

  “中华工会”变成斗争的武器

  当时,浦镇机厂还没有真正的工人组织。在王荷波的推动下,南京地区第一个工人成立的工会组织——“中华工会”在浦镇机厂成立。

  早在1920年底,他就开始着手筹组工会,并注意在斗争中教育、组织群众。那一年,浦镇机厂发生工头张裕妄想侵吞工人的年终“花红”(即年终双薪)的事件,在晓之以理、据理力争无果之下,他领着七八十个青壮工人冲进张裕的家,最后取得了胜利。工人们看到斗争有了成果,对建立自己组织的要求也日益迫切了。1921年3月14日,浦镇机厂成立了“中华工会”,王荷波先后被选为工会的副会长、会长。在工会成立的那一天,正赶上王荷波的妻子分娩,他无暇分身,只好委托工人的家属代为在家照顾,他还把这女儿取名为“职工”,这就是王荷波的大女儿王晓珍。

  在他的领导下,工会时刻关心工人群众的生活,注意教育工人懂得翻身求解放的道理,兴办了工人浴室、工人夜校、合作社和崇意学校等,把工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同资本家和工头展开了一次次斗争,从此工人更加拥护王荷波、拥护“中华工会”。1922年春,王荷波率领浦镇机厂工会加入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

  走上革命道路:

  马列主义成为毕生的信仰

  十月革命后,王荷波开始接触马列主义思想,如饥似渴地阅读《新青年》《劳动界》《劳动者》等进步刊物。1922年6月,经罗章龙介绍,王荷波在北京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共最早的工人党员之一。

  1923年1月底,他代表津浦铁路总工会筹备组去郑州参加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会上宣布了举行京汉铁路大罢工等3个决定。会后,王荷波前往津浦铁路沿线传达会议决定,并组织沿线工人积极响应京汉铁路大罢工。2月8日,两浦(浦口、浦镇)工人举行大罢工,声援京汉铁路大罢工,同时向路局提出了8项要求。9日上午,王荷波率几百名工人冲到浦镇车站南首。他手执红旗,站在铁轨中间,发出命令:“坚决不让火车过去!”并不断高呼“打倒军阀”“劳工神圣”等口号,很多工人脱掉上衣,扑倒在铁轨上,火车司机连忙紧急刹车。反动当局极为恼怒,派了两营1000多名官兵去镇压,但是工人们都毫不畏惧,当局最后只能同意部分条件。此时传来京汉铁路大罢工2月7日遭到血腥镇压的消息,王荷波当机立断,作出复工的决定,避免了一场大的血腥惨案,从而保存了工会的实力。

  两浦工人大罢工后,王荷波离开浦镇前往上海,从此开始了职业革命家的生涯。1924年2月,全国铁路总工会正式成立,把他的视野带向了全国。他致力于恢复各路原有工会,整顿工会组织,教育训练工会干部,在领导全国铁路工人运动的斗争中,逐渐成长为优秀的全国工人运动领袖,革命足迹遍布上海、南京、郑州、大连、北京等地。

  马尾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