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潮江楼上悟廉制

http://www.mwnews.cn  2021-07-08 12:47:58      【字号

  ○唐浩茫

  潮江楼上思如潮,那不是古人“念天地之悠悠”的怆然之情,也不是要探究古国“开国何茫然”之史,而是对百年前曾驻足潮江楼上,勇立潮头的革命先驱王荷波的深切缅怀,和对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中廉政建设的深刻感悟。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创立。这个党从1921年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的50余名党员,到1927年4月党的五大召开前,党员已达到57967人。在党员数量迅速增长的同时,党员的质量却出现了一些问题。应该说,在建党时期,我们党就已经在党的纪律和监督问题上有了最初设计,如在二大通过的第一个党章,直到三大、四大党章中,都专门设立了“纪律”一章,作为规范党员行为的准则。但是,党纲、党章仍挡不住违纪违规问题时有发生。1927年4月中共五大召开,为了防止腐败现象在党内滋生蔓延,中央决定学习列宁领导的党成立监察委员会的做法,选举产生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王荷波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在1927年6月1日中央政治局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首次设立“监察委员会”章节,将纪律检查机关的职能写入党章,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制度的初步形成。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和确立党的纪律检查制度,以党纪党规约束党员,对违纪党员予以惩处,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为保证党的纯洁性和党的队伍健康发展、提高党的威信和战斗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福州人,工人出身,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运动的伟大先驱,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他曾参与组织领导的工会和工运不计其数,如组织领导徐州、济南、天津等津浦沿线三大站工会,并发动声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筹建上海总工会,发动25万上海工人大罢工,使“五卅运动”成为全国大革命的序幕等。1926年10月,王荷波以中央特派员身份回到家乡,指导福建党建工作。他住在马尾潮江楼执行特殊使命,召开著名的“马江会议”,“策反”马尾海军以策应北伐军顺利入闽,也使福州人民免受一场战火之灾。

  王荷波舍身取义忘我革命精神,一心为劳苦工友谋福利的品质,赢得工人们敬重,工人们送他一块“品重柱石”大红匾,赞誉他品德高尚。对共产党人来说,“品”是共产党人信仰的压舱石。王荷波作为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品重柱石”,也为纪检监察队伍树起了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在这百年党的历史中,毛泽东是亲自领导和见证这段历史时间最长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他亲历的建党、在党的55年中,大量事实证明,在清正廉洁和反腐败斗争上,毛泽东有超人之勇气,古今罕见之魄力,为全党作出了表率!他一生领导主持和亲自制定的法律法规有数百件,其中不少著名的法规就是专为反腐倡廉制定的。早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创时期,毛泽东就制定了《井冈山防腐败训令》。在瑞金时期,又颁发了《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第26号训令》。毛泽东在新中国诞生前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倡议:会议围绕不当李自成,拒腐防变这个崭新的课题,展开认真的研讨。接着,他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反腐败方针,为反腐防腐斗争做了必要的思想准备。新中国诞生后不到一年,毛泽东就领导了新中国的第一次整风运动。一些经不起考验的腐败分子和严重违纪党员干部,受到严肃处理。运动中揭发出了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刘青山、张子善犯有严重的贪污腐化罪行,决定严惩,判处死刑。他说,反对贪污腐化是共产党人的天职。

  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更加丰富和系统。党的十九大又明确指出,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把反腐防腐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多措并举,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加快构建为长效机制。有了这个机制,我们只要通过抓好深化,一体推进“三不”就能达到目标。一在强化不敢腐上深化。聚集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重点对象,把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查处拉拢腐蚀领导干部的不法分子。二在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上深化,推高领导干部的制度意识,实现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实现上级党组织全方位对下级党委的监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全覆盖监督,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推动公开办事流程,晒权于阳光之下,自觉接受监督。三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上深化。要大力进行政治素质教育,提高政治素养;开展廉洁教育,筹划打造具有新时代特征的、富有各地特色的廉洁文化产品,引导党员干部筑牢纪律意识、法律意识。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的肌体必须纯净,党员干部的思想行为必须纯洁。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新时代只要我们按照反腐倡廉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就一定能构建起干净、清朗、纯净的政治生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