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溯百年峥嵘 系民生健康

——致马尾区医院120周年院庆

http://www.mwnews.cn  2021-07-08 12:48:33      【字号

  ○姚秀斌

  120年的时光岁月漫长厚重……

  120年的磨砺奉献深沉隽远……

  马尾区医院的百年硕果,凝集着前辈的艰辛创业与后辈的辛劳才智,传承着愈久弥新的医院文化。

  千年的罗星塔俯瞰着这片朝夕相处的大地,澹澹的马江水见证了医院的百年历程。

  扬帆起航 根接往昔

  历史上的马尾一直是中外观瞻所注之地,这里须有一所为百姓保驾护航的医院。1901年(光绪二十七年)在马尾马限山西南麓,英国圣公会布道会创办了马限圣教医院,即马尾区医院的前身。原址在中国船政博物馆旁,马尾昭忠路59号,绿树掩映的医院拥有门诊楼一座,院长公寓一座,附属青砖楼一座。英国驻福州副领事梅医生任首任院长。1925年(民国十四年),英国圣公会撤离马尾,由美部会驻福州传教士方济霖任院长。抗日战争初期,圣教医院曾遭日机轰炸。1945年王仲方博士接任院长。

  回首溯旧,就在这样一个内忧外患、战火纷飞的年代,年轻的医院在风雨飘摇中坚守着仁爱济民的使命。面对这份百年基业,大家凭添一份责任,一份决心。1951年福建省政府接管马限圣教医院,改名福建省马江医院,后改名福州市马江医院。20世纪80年代马限圣教医院迁入马尾区上歧。1996年改称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1997开发区政府投入资金在现址建成综合门诊楼。2013年经四年的建设,新建病房楼落成使用。

  传承创新 叶茂当代

  岁月更迭,历史悠久的马尾医院在风雨兼程中前行120年,经历医院几代建设者的传承,已发展成一所集医疗、教学、急救、保健、科研、康复为一体,专科设置齐全、诊疗设备先进、技术实力雄厚的二级甲等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随着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公立医院作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主阵地。医院致知力行,心系民生,以医疗需求为导向,发挥特色学科,探索健康新机制,与国家医疗发展同向同行。发展战略上完善医院文化和价值观,医治疾病过程蕴含博施仁爱、怀瑾握瑜之心。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2020年庚子年是医院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大家风雨同心,站在医院防控工作一线,不分昼夜地攻克时艰。

  历经疫情大考,医院迎难而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推动医院发展再上新台阶。无论是医术、硬件设施、还是医德服务方面都取得突破性进展,最大地满足就医百姓愿望,惠及民众。

  回溯百年变迁,辉映世纪霞光。在这片船政文化气息浓厚的土地上,马尾区医院和顺致详、仁心仁术,在都市的繁华中伫立,时刻承担着马尾人民的健康重任,为马尾人民的健康执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