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守岛也是守国

——电影《守岛人》观后有感

http://www.mwnews.cn  2021-08-13 11:09:52      【字号

  ○黄俊

  六月在院线热播的影片《守岛人》,是根据“人民楷模”王继才与妻子王仕花驻守边疆海岛32年的真实事迹改编而成,将夫妇俩平而不凡的感人经历搬上了银幕,还原了王继才夫妇“时代楷模”身上闪耀金光的坚守精神。

  影片以台风“白鹿”肆虐开篇,由开山岛和码头在台风的极端冲击力之下,呈现出王继才在自然环境恶劣、无人居住的孤岛上生活之难,王仕花探望丈夫无法登船靠岸之险,接续带给观众们紧张到到心儿都快要蹦出嗓子眼儿的视听震撼。妻子王仕花在临产时又遇上台风“梅花”的阻挡不能离岛,只能靠县武装部长和护士用电话遥控接生……这些关乎生死的场景,以强烈的冲击力征服了广大观众。

  早在1986年,当年26岁的民兵王继才瞒着妻子王仕花接受了“守岛”任务,最初只是让他一个人守岛半个月。岛上没有饮用淡水,只能喝雨水窖里储存的水;岛上没有电,只能点煤油灯。然而,因为当地武装部一直找不到能够接替像王继才这样完全可靠的“接班人”,王继才认为自己是生活在和平年代里,一辈子守住开山岛也是在报效国家、实现个人价值,于是决定一生守岛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后来,妻子王仕花也辞去了工作,朝夕相伴陪伴丈夫守岛,开启了32年“你守岛,我守你”的守岛生涯。

  三十几年犹如一眨眼。189本日记,368面国旗,11680天出勤……这些扎心却走心的数字,连同在影片中高频率出现夫妻俩在岛上挥动国旗、高唱国歌。还有与武装部长王长杰的对话、懊恼错过父亲离世但寸步不离岛、向岳父母表达守卫岛屿的决心、与大女儿小宝冰释误解等故事和细节,展示出夫妻俩儿“守岛也是守国”的家国情怀,个人小家服从国家大家血肉相连的高贵品质。

  守岛卫国,需要勇气和决心,更需要责任和担当。王继才夫妇在与父母分别、和孩子隔离、同孤独为伴的日子里,共同用甘守清贫、战天斗地,诠释了永葆初心、扎根海岛的伟力。他们几十年来坚持与恶劣自然环境顽强抗争,从上岛之日起每天五点多就开始升国旗,然后安排巡海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每天坚持务必做到两个“必须保证有人守岛、必须保证完成守岛记录”。他们以燕子衔泥的精神建设海岛,把岗位当事业,视职责如生命,身处海防危险一线,不为走私团伙的利诱、威胁、殴打所屈服,协助边防部门破获走私投毒案件数起,用心保护好开山岛这片净土,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最后,王继才在一次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一位将军上岛视察后,感动之余写下了一副对联:“眼观四海风云,心系万家欢乐”,用12个字高度概括了王继才夫妻俩儿默默无闻、不辱使命,无私守卫这座面积不足20亩的弹丸小岛的无悔人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