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麻理惠的整理魔法

与其说是整理房间,不如说是整理生活

http://www.mwnews.cn  2021-08-13 11:10:37      【字号

  ○莎一莫

  忘记了是什么契机,开始有了想要收拾房间的念头。一向不是个善于打理收拾房间的人,秉承着随性而为的心态,让屋子乱糟糟了好久。动了想要收拾的念头之后,就开始在网上搜罗关于整理收纳的理论,发现了早有耳闻的这部《麻理惠的怦然心动整理法》,节目的内容是整理师麻理惠每期到一个家庭中,帮助这个家庭的人树立整理观念,并教会他们整理的方法。令人惊喜的是,在这档节目中除了收纳之外,还蕴藏了许多动人的故事,也让我对如何生活多了许多新的体会。

  比起一味丢弃,寻找怦然心动才是整理的标准

  如果不了解收纳整理本身的意义,那么在过程中就很容易走上狂扔东西的“歧途”。在看节目之前,我先尝试看了《我的家中空无一物》,其中主人公不断扔掉东西让家里变得空空如也的行为,在我看来匪夷所思。如果只是用一味丢弃的方法让家里显得干净,却失去了家里生活最基本的功能,没有生活气息,甚至对日常生活造成不便,那么对于我个人来说是很难认同,也无法产生学习的信念。

  而在麻理惠的节目中,虽然也有“断舍离”的部分,但是我认为她的丢弃只是作为手段而不是目的。在节目中她引导大家对家里所有的物品,都保持一种敬畏心。在整理每一件物品时,都需要用心感受它是否仍让自己感动怦然心动,再仔细思考后做出“留下它”还是“好好和它告别”的决定。相比强迫症式的丢弃,她让我们更清楚留下的每件物品的意义,明白了舍弃不必要的东西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对于已经舍弃的东西当怀感谢之心。

  在收纳节目里,看每个家庭的亲密关系

  打开这个节目之前,我万万没想到会被这个节目赚走大把眼泪。这个节目以每期一个家庭作为案例,而每个家庭想要邀请麻理惠来进行整理指导的出发点都不一样。有的是即将迎来二胎的夫妻,想要在生孩子之前为家里塑造一个好环境迎接新生活;有的是丈夫刚去世,想要和过去好好告别重新开始的独家妈妈;还有的是想要给家人展现自己有能力对生活对对方负责的伴侣。在这些家庭进行整理的过程中,小部分时间是疲惫、不舍的负面情绪,但更多时候,能够看到他们勇敢改变、互相宽容,以及共同努力的决心和行动。

  当“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变成了整理收纳的宗旨,那么整理收纳这件事情,就会从一个令人倍感压力的艰巨的任务变成让家人变得更加团结亲密的粘合剂和让人重新变得勇敢的助推剂。

  负责任地对待生活,也温柔地对待自己

  现在很多家政服务中已经有了“收纳师整理”的服务,对于工作很忙或者非常不擅长收纳的人来说轻松许多。而在节目中,麻理惠则更愿意是以指导家庭主人进行整理而非自己代劳的方式,让屋子变得焕然一新。我想正是经过自己亲手进行整理,才更能对自己的物品产生情感,对自己的生活产生积极负责的态度。

  另外,整理不是一蹴而就,在节目中,麻理惠也很强调每次只整理一个区域,不要太耗费体力,如果觉得累了可以马上停下。毕竟整理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如果整理让心情变得更差,就适得其反了,因此在整理时可以对自己宽容一些,不用急于求成。

  每个人都在生活,但身在其中,不是每个人都能停下来感悟生活。希望忙忙碌碌的你,也能从这部片子中得到自己的感悟和启发,8集不长,值得一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