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海丝古镇里的茶叶商行

http://www.mwnews.cn  2021-08-13 11:21:06      【字号

  ○王晓霞/文 陈晓静/图

  编者按: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不久前落下帷幕,但耳边仍有“遗”音缭绕,福州古厝的风韵给国内外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近年来,马尾区不断发力,从尊重历史的角度,保护修缮了一批又一批古厝,留住了城市之根、历史之魂。马尾这些久经历史沉淀、饱含岁月风情的古建筑,它们散落在村镇街巷,见证着一方的历史沉浮。从本期起,记者将为大家梳理马尾古厝,展现独特古厝风韵,共同回望古厝里的精彩故事。

  从庄严肃穆的闽安协台衙门往闽安村里走,脚下厚重的青石板路,带我们步入一条名为“城里街”的古巷,巷道两侧是历史味道浓厚的古厝,城里街8号就坐落在其间,据闽安文史学家杨成和介绍,城里街8号作为茶叶商行开展出口商贸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宋朝。现在这里被列为福州市历史建筑,经过修缮,被开辟成展示闽安独特历史文化的“窗口”。

  该建筑位于马尾区亭江镇闽安城里,坐南朝北,为单栋商业和民居结合的建筑,沿街一层为商铺,建筑规模不算大,但主体构件保存完好,柱础、梁型、木桁架等构件处理较为简洁,对研究当地商业建筑形制有一定意义和价值。

  要说这座古厝的历史,还得从这条“城里街”说起。杨成和告诉记者:“放眼全国,能叫城里街的街道并不多,然而在村这一级,能称得上‘城里街’的还属闽安独有。”宋朝时期,闽安村被称为“鉴镇卫城”,明朝时期,则被称为“鉴镇衙城”,城里街就位于城墙之内,由于闽安古镇当时较高的行政等级,城里街就成了达官显贵的专行通道,而在这里开设的商行多少有些官家属性。开设在城里街8号的茶叶商行集聚了从闽东及闽江流域沿岸的茶叶,从这里装船,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销往东南亚和更远的欧洲国家。

  “商行”用咱们现在的俗话讲就是批发商。“从宋代起,这里就是重要的茶叶出口地,到清朝时期达到鼎盛。”杨成和讲述起当年的盛况,“每年清明前出产的第一批春茶会以最快的速度集聚到城里街8号,在闽安古港装船,每年第一次开船时,会有超过百艘的‘福船’竟相出发,百船竞渡的盛况会吸引众多周边百姓围观。这些‘福船’会在海上展开竞赛,看哪艘船能以最快的速度抵达英国海岸,因为第一批抵达的茶叶可以卖出最高的价钱。”

  作为海丝重镇,闽安古镇里商贸活动极为繁华,除了茶叶贸易颇为繁盛之外,各种百货、鱼牙贸易(鱼货交易)等也是长盛不衰。“鼎盛时期,闽安的对外贸易税收占到了福州城的八成之多。鱼货的交易量更是达到了今天有‘亚洲第一海产品交易市场’之称的马尾名城水产一天的交易量,可见当时闽安商贸的繁盛。”杨成和说道。

  城里街8号见证着一座古港和商贸大镇的兴衰,从宋朝开始,直至建国后,城里街8号始终飘散着茶香阵阵。在土生土长的闽安村人任贤树的童年记忆里,城里街8号镌刻着童年欢乐的嗅觉记忆,这里是童年伙伴玩耍的聚集地,一摞摞用白布袋装满的茶叶,玩累了免费喝到饱的茶水,是任贤树一辈子珍藏的快乐回忆。

  如今,这里虽不再有人声喧闹,城里街8号摇身变成了闽安古镇的风俗民情展示地,静静等待着人们掀开她的神秘面纱,探寻那带着阵阵茶香的历史记忆。

海丝古镇里的茶叶商行

海丝古镇里的茶叶商行

海丝古镇里的茶叶商行

海丝古镇里的茶叶商行

海丝古镇里的茶叶商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