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将传统书画文化刻进学校基因

书法、国画、篆刻成为琅岐实验小学普通课程

http://www.mwnews.cn  2021-09-09 10:19:17      【字号

  ○王晓霞/文 陈晓静/图

将传统书画文化刻进学校基因

  书法作为一种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常被称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既称之为艺术,那必有一定的门槛,而在琅岐实验小学,书法、国画、篆刻这些传统文化艺术形式却成为每个学生触手可及的课程。琅岐素有书画之乡的美誉,在此生长的琅岐实验小学充分汲取艺术养分,积淀出深厚的书画底蕴,近二十年间培养出了不少书画能手,学生书法作品曾获国家艺术节金奖的至高荣誉。

  “按照国家课程要求,我们将书法课落实于日常课堂之中,一到三年级每周一节硬笔书法,三到六年级每周一节毛笔书法课,让孩子们从握笔开始竖起规范,从书写开始立起人生。”琅岐实验小学校长江雪英介绍道,“我们学校的特色还在于除了日常课堂为,依托乡村少年宫组建了书画兴趣班,兴趣班作为提高班,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书画特长。”

  “日常课堂+兴趣班提升”的模式,让琅岐实验小学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书画小能手。与此同时,还拓展篆刻兴趣班,延伸传统书画文化链条。

  琅岐实验小学书画班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几年前,2007年,时任校长陈飞组织校内有书画特长的教师和有兴趣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办起了书画兴趣班,起初只有6名学生。经过多年沉淀,2014年,书法课程从少部分人的兴趣变为全校学生的基础课堂,开辟了专门的书画室和展厅,取名为“和墨轩”。兴趣班人数也壮大到了100余人。

  “和墨轩”取《庄子·田子方》“舐笔和墨,在外者半。”中的“和墨”,即痴墨之意,比比相生,墨墨相容,和谐生辉。“和墨轩”之名由著名书法家陈奋武老先生题于书画室门楣之上。

将传统书画文化刻进学校基因

  “为了提升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我们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书画比赛,在拗九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还有国庆、建党节、建军节等重大国家节庆日时,也会组织学生到公共场所义写对联,并赠送给市民朋友”琅岐实验小学副校级督学陈彩旭告诉记者,这项活动已经成为一项传统,一届届书画兴趣班的学生不断延续着,“有些上了大学的学生,放寒假回来如果赶得上的话,就会一起参与到写对联的活动中,大大小小的孩子们在一起,互相切磋,互相学习。也是为孩子们创建一个展示平台,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和学习欲望。”

  走在琅岐实验小学的校园内,处处可见主题鲜明的书画作品,这层楼是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这层是以梅兰竹菊四君子为主导……大量的书画装点着这个学校,一步一书画,传统文化的氛围充斥在校园的角角落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

  有着书法特长的数学教师胡建宁觉得给孩子们普及传统书画知识意义重大,他说:“孩子们在上第一堂课时,进入到书画室内,看见满墙的学长学姐书写的书画作品,传统书画的形象直观地展现在了孩子们面前,在浓厚的氛围中,很多孩子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琅岐实验小学还在拓展传统文化课程上不断探索,“今年,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我们启动了课后服务学生问卷调查,在原有书画兴趣班和篆刻班的基础上,扩大推广面,让更多学生能接触和深入学习,并将闽剧、腰鼓、武术、古筝等纳入课后服务范畴。”江雪英说,“下一步,我们还将收集学校教师和学生作品,研究编著一本书画相关的校本教材,将传统文化刻进学校基因,不断传承。”

将传统书画文化刻进学校基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