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云边防派出所:开心农场诞生记

http://www.mwnews.cn  2013-08-15 11:06:0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热浪扑面,“知了”长鸣,炎热的夏天使人烦躁万分,然而,海云边防派出所后院的“开心农场”里,确是另一番景象,官兵们在一位老农的指导下,个个身着迷彩体能服,拿锹的、荷锄的、推土的、浇水的、播种的,好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场景!

  可是派出所营区怎么会出现一个精致的“开心农场”?原来一直在这个边防所帮工的村民老周,早就对该所后操场的两块闲置的沙地“下手”,他想为边防所官兵开垦出一块菜地,集休闲、劳动、改善生活几大功能,但是由于工作和家务繁忙,一直抽不出空来完成这项工程;时至今年六月,老周女儿大学毕业,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家庭的压力顿时小了,空余时间也就多了,他的想法可以实施了;于是自掏腰包运来泥土,买来肥料和种子,开始“开心农场”的建设,几天后所领导发现了沙地上的变化,老周才带着憨厚的笑容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于是全所官兵一起参与了此次活动,就这样派出所里的“开心农场”顺利诞生了。

  老周是该所近年来重点帮扶对象,几年前,该所民警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老周家庭比较困难,文化也不高,没有固定职业,他还有个女儿,正在读大学,每年的开销不少,常常使他捉襟见肘;为了缓解他的生活压力,该所主动为他在所里安排了一份较为宽松的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干点杂活和修剪花草,虽说工作简单,但是每个月也能领上几百元贴补家用。几年时间一晃而过,老周的女儿也顺利地从大学毕业了,还找到了挺好的工作,这样一来老周的生活压力减少了许多,不到半年时间,他还购置了拖拉机,兼着搞起了运输,日子也渐渐殷实起来。然而,面对生活的好转,老周依然每天兢兢业业利用业余时间在所里完成他的另一份工作,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都能看到他勤劳、忙碌的身影。在谈及为什么选择坚持时,老周心怀感激的说到:“以前日子苦,边防官兵一直帮助我,照顾我的家庭,现在条件好了,咱不能忘记这份情义!”

  夏天的琅岐阳光明媚、雨水充足,老周为“开心农场”播种了各种琅岐的特有农作物。如今,第一批西瓜种子已经发芽,在“开心农场”里茁壮成长,清晨的西瓜苗一颗颗头顶露珠,绿油油的,可爱至极;一些年轻的战友还在这真实的农场里玩起了“偷菜”,自己圈起一小块地,种上他的私有作物,所领导对这种行为还蛮支持,在玩的过程中能学习到农业生产知识,能得到性情的陶冶,还能丰富官兵的餐桌文化,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官兵们也都利用业余时间辛勤地到“自己的农庄”锄草、翻土、施肥,期待着自己劳动成果的丰收;当然,还要提防像我这种没土地的农民“偷菜”,哈哈,煞是开心……

  “开心农场”的建设,是老周为了想送给曾经给予他帮助官兵们的一份礼物,是警民鱼水情谊的生动体现,更是“四个万家”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在公安部门广泛开展的一个真实体现。小小的西瓜苗正在“开心农场”舒枝展叶,不久的将来必将硕果累累;“四个万家”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在无数个海云所的深入开展,必将迎来全国公安部门教育实践活动金色的秋天。(李剑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