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快安村村民今年将喝上自来水

http://www.mwnews.cn  2015-02-05 11:39: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今年村里从胜科水务公司引了一条自来水管道

村内家家户户必备的抽水水泵

村民家中严重缺水

  饮水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拧开水龙头,随时都有水喷涌而出,这原本是再平常不过的场景,但对快安村1000多户村民来说,却是期盼已久的事情。等待了十多年,快安村老百姓心心念念的饮水问题终于在去年12月底有了转机,马尾镇组织牵头进行快安饮水工程改造。

  看天喝水  饮水成快安村最大难题

  “我们快安村喝的都是村里水库的水,看天喝水,雨水多时水就多,像今年干旱很严重,我们已经连续好几个月过着停四天放一天水日子,每户都备有好几个水塔、大水桶用于蓄水。”快安村村民江振兴摇摇头,对记者说道,十几年来,干旱季节时,快安村家家户户都要准备好锅碗瓢盆,储存好几天下来要用的水。

  经常停水对村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有时候洗澡洗到一半,突然停水了,怎么办,只能继续洗。每次用水都要‘精打细算’,先用水洗菜,再洗碗,最后冲马桶。”村民陈云团无可奈何的说道。

  2月3日,记者来到快安村,今天正是村里放水的日子,村民只要能装上水的都拿出来,大家伙都在忙碌着。记者看到,每户村民家门口都放着水泵。“这也是我们家里必备的,由于水库水少,水压不够,我们只能借用水泵抽水。”村民陈思聪说道。

  村委陈伯通告诉记者,村里有两个人专门负责水库,雨水比较少,水不够用的时候,村里就会及时停水,以备长期使用。水库是30多年前建的,水管老化后就经常出现漏水、水有铁锈味等情况,村里一直想改造自来水管网,但由于费用高,村民们心有余而力不足。

  “去年年底,持续干旱天,水根本不够村里10000多人用。在我们反映下,今年1月份,镇里出头从胜科水务厂引了一条管道过来,我们把他分流四处,分布在村里四个地方。这些水是让那些没来得及蓄水的村民,能用得上水。”快安村村主任陈伯清说道。

  多方组织协调  建设饮水工程

  在村委多次反应,镇里与区里协调下,今年终于要动工建设快安村饮水工程,解决这个困扰了村民十多年饮水老大难问题,快安村村民将于5月份喝上自来水,项目也列入了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当听到这个消息,可把村民们高兴坏了。

  “十几年了,饮水问题这么多年终于要解决了。每次看到小孩在玩水时浪费水,我多心疼啊,过过这没水喝的日子才知道没水喝的苦。”今年88岁的村民裘淑荣说起这些时感慨万千。

  江振兴对记者说道,去年知道龙门村自来水问题解决了,村里的乡亲们别提有多羡慕,现如今自己村里也将要接上自来水了,期盼工程早日完成。

  “为了让工程早点进行,镇里还组织了领导小组分工,与各单位协调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陈伯清说道,由于饮水工程投资约350万元,政府出资一部分,另一部分还需按户均摊,每户村民先预收2000元,困难户、五保户除外,多还少补。目前已有1100户出资了,同时,镇里也在广泛发动企业、个人及社会团体为快安村区自来水工程建设募捐。

  “由于快安村有1100多户居民,要确保每家每户都将水管安装入户,工程量比较大;另一方面,村民们一直饮用后山水库的水,没有自来水管道,村面积较大,处于山坡地带,因此情况比较复杂,也给施工造成一定的难度,但我们一定会尽快争取让村民喝上自来水。”胜科水务公司项目负责人说道,目前,饮水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勘探。项目建成后,将实施“一户一表”,由区胜科水务公司负责自来水的日常管理工作,水费按政府核定的标准收取。

  本报记者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