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我区召开区委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上海财经大学博导主讲“从上海自贸区到福建自贸区”辅导报告

http://www.mwnews.cn  2015-02-04 14:13: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2月4日上午,我区召开区委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会议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自由贸易区研究院秘书长陈波作“从上海自贸区到福建自贸区:打造改革开放升级版”专题辅导报告。区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相关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苏闽主持会议。

  报告会上,陈波介绍了上海自贸区的基本情况、福建自贸区定位以及对福建参与自贸区后的改革试验给与了意见、建议。陈波认为,福建自贸区与其他自贸区很大的不同在于,要以建立台海自由经济区、两岸经济一体化为主线,来不断推进;要提高政府行政监管效率,推动离岸、期货贸易和电子商务,同时也要做出相应的配套金融改革。

  当前,马尾正处于福州自贸区、福州新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建设这三重机遇叠加发展的黄金期。陈波认为,马尾是福州自贸区版块里的核心部分,目前区内水产品交易平台已经建立并逐渐发展成熟,马尾可以在已有的基础上发挥优势,把水产品交易平台打造成国际型交易平台,这就需要我们在金融、法律监管以及相关的仓储、配套、服务方面都要有所提升,在自贸区背景下,马尾有了发展的大环境。

  陈波希望,马尾能够在发展国际型水产品交易平台方面突出自身优势,把平台做强做大;其次,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职能站位中,要继续对制造业进行提升和关注。马尾要因地制宜,不能仅仅对上海自贸区简单复制,而应集中精力发挥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