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区档案馆开辟“个人全宗档案”库

http://www.mwnews.cn  2015-02-03 22:03:5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文/图

  1956年台湾海军陆战队学校同学录、海军奖章、海军“总司令部”委任状……日前,在马尾区档案馆的个人全宗档案中,记者看到了前台湾海军陆战队“上校”李国云捐出的遗物,老人参军时留下的奖章、校友录等都被完好地保存起来,除了供公众查阅资料,这些档案将被永久地保存下去。

  在马尾区档案馆,个人全宗档案库还保存着马尾当地学者、摄影师等人的资料,不同的时代产物讲述着不同时期的马尾故事。该馆保管利用科负责人也向社会发出倡议,期待更多与马尾息息相关的社会人士能够将“具有年代特性”的档案资料加入进来。

  台湾海军陆战队“上校”捐遗物入个人全宗档案

  该负责人介绍, 前台湾海军陆战队“上校”李国云捐出的遗物保存至馆内“即是偶然也是必然”。在老先生提供的一份自述里,记者找到了答案。

  李国云出生于1923年,福州长乐人,1941年毕业于中央陆军官校。1943年,他转任海军陆战队驻在马尾昭忠祠内。1944年,李国云所在的队伍驻防琅岐岛与日军隔江对峙,最终击退了日军。2007年,李国云在家人的陪同下,时隔几十年再次踏进昭忠祠。“白发苍苍的老人走进昭忠祠时非常激动,比划着自己当年曾在此作战的场景。”档案馆负责人说,时隔2年后,李国云去世,家人将李国云的39件生平资料捐给马尾——这个老人战斗过,并且在去世前仍心心念念的地方,这些资料将永久保存于区档案馆内。

  个人全宗档案门槛不高 当地人的物件也可入库

  “其实,个人全宗档案的门槛不高,能反应马尾当地特定时期的物件都可以归入其中,与博物馆不同的是,档案馆内可收藏保存经济、文化、军事、政治、民间习俗、文化等不同类别。”保管利用科负责人举例表示,“记录了二三十年的老账本、日记,甚至是不同时期在同一个地方拍摄的照片,只要有对比性,都可以存入档案。档案馆会对其进行系统、安全地保管,虽可供公众查阅,但所有权依旧归个人。”

  由于社会对个人全宗档案的认知度不高,征集到的档案资料屈指可数,目前馆内征集到“船政老人”陈道章毕生书写的书籍文稿、收藏文章以及个人物件上千件。除个人全宗档案外,馆内还征集到琅岐镇龙台村朱氏族谱,这本明朝时修订的族谱距今已有百年,族谱内不仅记载每一代族人,还详细描述了每个时代琅岐的不同历史风貌,具有研究价值。“到了一定时期,当这些档案的物件和资料够充分,我们还将推出‘档案里的寻常人家’展览,能够让当地的老百姓通过对比事物的改变,还直观感受马尾的时代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