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推动闽安历史文化名村建设

闽安将建设九个博物馆

http://www.mwnews.cn  2015-02-03 17:10:2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2月3日,记者从区旅游局获悉,为推进闽安古镇旅游开发,闽安将建设九个博物馆,分别为闽安茶文化创意馆、陶瓷(漆器)生活体验馆、闽安线面(白丸子)美食体验馆、闽安螃蜞酱美食体验馆、闽安姓氏博物馆、当铺、票号博物馆、闽安水师军事博物馆、海丝博物馆和石雕工艺手创馆。

  “九个博物馆总投资约2500多万元,将于2015年陆续开工,2016年底全部完工,分别从美食、文化等方面来体现闽安古镇的文化特色。比如闽安美食体验馆就能让游客在欣赏各镇风情时体验舌尖上的闽安;茶文化创意馆、海丝博物馆里面将会从不同的朝代展现闽安与海丝相关的内容,将闽安历史串联起来,让游客更加了解闽安文化。”区旅游局副局长林财能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博物馆与以往的陈列博物馆不同,九个博物馆将会增加与观众的互动性,选址在闽安古镇各个旅游线路的节点处。

  海丝博物馆为闽安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是闽安古镇保护开发配套的重点旅游项目,也是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建设的重要项目,将依托闽安现有的迥龙桥、协台衙门、戍守台湾将士墓群、邢港河等海上丝绸之路旅游资源,结合闽安村独特的民俗特点,在闽安海丝博物馆藏文物的收集、整理过程中,将对闽安的历史文化和故事进行深入挖掘。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基底倒模,计划建设包括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海丝博物馆及相关景观工程等。

  “除了继续建设和完善游客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项目外,还要进一步加强闽安旅游的建立和完善,大力发展旅游业态产业。让闽安古镇的目标不仅是吸引人,更要做到留住人、人聚人,从而将闽安古镇游和船政文化游有机的结合起来,将之打造成为马尾的新名片。”闽安村相关负责人说道,根据闽安现有古城墙遗址,在闽安入口处建设一座古城墙遗址公园,用古城墙来讲述闽安古镇的历史。同时为最大限度的复原呈现闽安古镇民居的历史风貌,2014年我区对闽安村沿古街两侧有代表性的古民居进行了示范性保护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