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区对农村二女夫妇给予奖励

http://www.mwnews.cn  2015-09-01 16:58:4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家勋 通讯员 林瑞琼)记者从区卫计局获悉,根据《福建省农村二女夫妇奖励暂行办法》规定,结合马尾区实际,明确该办法实施以前(2015年1月1日之前)落实绝育手术的农村二女户,夫妻双方每人每年可领取奖励金360元;该办法实施以后(2015年1月1日以后)新落实绝育手术的农村二女户,除按照《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每户领取法定奖励金5000元外,增发一次性奖励金10000元。

  据悉,农村二女夫妇奖励是对我区农村户籍中男年龄未满55周岁、女未满50周岁,自觉执行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落实绝育手术,且只有两个女孩的已婚夫妇(简称“农村二女户”)予以的奖励。

   根据规定,农村二女户申请奖励时,夫妻双方户籍在本区的农村居民持双方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有效绝育措施证明等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在每年的3月20日和9月20日前向女方户籍所在地的村(居)民委员会领取,并填写一式三份《福建省农村二女夫妇奖励申请表》。夫妻一方是外省户籍的,还需出示外省一方户籍所在地县级卫生计生部门出具的未享受二女节育奖励等相关证明材料。

  村(居)委会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核实,并在《申请表》上加具核实意见,统一报送乡(镇、街道)计生办初审。镇、街计生办、区卫计局将根据相关程序进行审核,确认符合条件的奖励对象。农村二女夫妇奖励每年分两次办理。当期未及时办理的,可在下一期补办。

  区卫计部门同时加强农村二女户申请领取奖励金后的管理,每年度按照一定比例进行领取资格复查。奖励对象有未经批准擅自实施输精(卵)管复通手术的;再生育或收养子女的;隐瞒多生育、伪造假手术证明获取节育奖励的这三种情形之一,并经卫生计生部门核实的,全额退回已领取的奖励金。奖励对象有上述第三种情形的,除责令全额退回已领取的奖励金外,还将有关情况纳入卫生计生信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