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为凤筑巢 开发区欲打造创客孵化器

http://www.mwnews.cn  2015-09-01 11:00:0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许琳晶)有可供讨论的交流沙龙,有方便美味的简易餐吧,更有随时可将创意实体化的3D打印体验区……福州开发区的创新楼内,开发区首家创客空间即将诞生,而它仅仅是开发区计划打造的诸多创客空间其中之一,随着一批创客空间项目的投建,未来开发区有望成为草根创业的重点孵化区。

  “我区计划在工业建总创新楼、高新孵化园、互联网游戏产业园等区内各园区建造创客空间。目前,工业建总创新楼的创客空间已在设计中。”福州开发区经信局副局长徐开东8月3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开发区计划建设多个创客空间,主要是为了服务大众创新成果走上市场化、企业化的正轨。同时,这些创客空间将充分利用附近现有的生活配套设施,结合创客需求,为创客团队和创业者提供相对便捷完善的生活配套服务。

  徐开东表示,福州开发区打造创客空间有着独有的优势。在政策方面,开发区几乎占据了自贸区福州片区的大部分面积,区内的创客能享受到特有的自贸区政策红利,而开发区在国务院、省政府相继出台推进大众创新政策措施意见的背景下,拟出台扶持创新的区级政策,包括创新配套奖励金、租金补贴、路演补贴、宽带资费补贴等一系列利好;在产业方面,开发区拥有物联网、食品饮料、冷链物流等完整产业链,对将来直接对接创客创业项目十分有帮助。

  平台搭建好后,就要等待“主角”的到来,这些“主角”就是创客团队。目前开发区的采用的是企业运营服务平台、创客入驻的模式,由一家企业负责一个创客空间的日常运营,政府对场地租金实行减免等优惠并管理监督。至于创客的招商途径,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通过各类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公众微信号等形式发布相关招商信息;二是与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合作;三是召开形式多样的招商推介会,创客交流会,主题交流展等。

  据了解,下一步,开发区还将建立创客空间领导小组,由区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成员单位由区经信局、工业建总、高新园区、科技局、财政局、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和园区组成,通过多部门联动、良好的管理和政策引导,进一步提升开发区创客空间的孵化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