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左允甘的感恩人生

——访军旅书画慈善家左允甘先生

http://www.mwnews.cn  2015-09-01 08:59:4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他是一位饱受少儿贫穷与苦难折磨而长大的宁德蕉城的普通百姓的儿子,他始终是在共产党和政府的关怀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正厅级军旅、政府退休干部,他用感恩报恩的心态去报答党和人民群众的恩情,他用义捐义卖个人书画作品和工资收入来表达他爱乡爱民的慈善心怀,他在坚守不弃的讲慈善做好人的人生理念中走到如今而不停歇。他就是8月26日接受专访的省纪委原副书记、省人大原常委、军旅书画慈善家左允甘先生,记者在追溯他人生成长的轨迹中不难感受他那拳拳的爱乡爱民慈善感恩的人生情怀。

  左允甘,今年已73岁,1943年出生于福建省宁德市蕉城一个贫苦市民家庭里,他两岁半就丧父,母亲31岁守寡,他是母亲6个孩子中的第5子,单靠母亲给人家做保姆带孩子打工挣到的微薄的收入来养活,贫困中他唯一的一个姐姐被迫16岁出嫁,弟弟几担谷子卖给人家。6岁的左允甘可算熬到了宁德老家解放了,熬过严冬的人才知太阳的温暖,吃过黄莲的人才知蜂蜜的甘甜。1951年,左允甘8岁时逢人生的发展机遇,当时在政府号召贫困的孩子要免费进校读书的影响下,左允甘如鱼得水,刻苦学习。他珍惜政府支持他学习读书的机会,坚持白天读书,傍晚或寒暑假就上山砍柴或到秋季地瓜地里挖拣漏收的地瓜,以帮助家里共度贫苦的生活。直到1963年20岁的左允甘高中毕业后被应征入伍,第二年他便因在部队表现出色优秀而入党,当兵第三年他还提了干,直到1992年他部队转业到地方任职之前,左允甘先后被提任过陆军部队的排级参谋、连队正连级指导员、师机关组织科副科长到团级科长、福州军区副团级干事、组织部党委处、党务处处长、莆田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副师级)、政委、福建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正师级)。1993年初,左允甘结束了他30年军旅职业,转业任职于福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副厅级),1998年7月被调任正厅级福建省纪委副书记,2003年又调任到省人大任职常委,法制委委员。2008年左允甘65岁退休。但左允甘从退休的那年1月份开始坚持写退休日记,他退休不退志,至今仍然担任福建省计生协会副会长、福建省残疾人基金会积善书画院院长等职。

  面对记者,左允甘退休后感受最深的是他的感恩情怀,他说:“我作为国家政府的公职退休人员应切记学会两个感恩,一个是感恩中国共产党,另一个是感恩劳动人民群众。这是支撑我退休后一直热衷于义捐义卖书画献爱心和做慈善助困解难事业的根本原因,也是我做人的道德基础,更是我践行中国梦的具体行动的理想追求。”他又接着解释说:“我要感恩中国共产党是因为是党把我从水深火热中的苦孩子解放了出来,又培养我成长为一名享受正厅级的退休老干部待遇的党的人。我要感恩劳动人民群众是因为我是靠劳动人民的辛勤劳动所创造出的国家税收或财政收入滋养了我的成长和我的晚年生活。这也是毛主席为什么要提倡为人民服务的道理,因为是人民创造了历史和财富。我的幸福来自于共产党,来自于辛勤不倦的劳动人民。”

  因此,左允甘怀揣着这颗报恩的心,不管是在在职岗位还是在退休的义务岗位上,他都会始终不弃地践行着他的这两个感恩的梦想或愿望。

  1995年秋,在时任福州市纪委书记的左允甘来到支农对口的永泰县嵩口镇偏僻贫困的三峰村调研时,发现一位贫困村民重病在身,他老伴一筹莫展,左允甘心情沉重地落下了眼泪,随即把他衣袋里仅有的700元全部捐送给了这位重病农民,并送这位农民及时地到县城医院住院治疗。之后这位病愈的老农民找到左书记热泪盈眶地感激地说:“没有左书记您的及时救助,我或许早就没命了,感谢左书记。”

  2012年6月,宁德市蕉城区八都镇猴盾村有一名17岁女学生叫雷惠斌得了肾病,需要血液透析换血,急需巨额看病医疗费,而父母都是靠打工挣钱的贫民工无力出钱为女儿治病。当左允甘得知这一情况后就回家乡从个人创办的宁德市乐善助学促进会基金里拿出2万元支助了雷惠斌同学治肾病,左允甘个人又捐献了3000元汇款给雷惠斌同学本人,并发短信给雷惠斌同学,安慰她要好好配合医生治好病。

  左允甘是位书画艺术家,但他搞书画的目的是义捐义卖,救助急需救助的困难人。2007年1月,在左允甘还没退休的在职期间,他就把自己多年创作的60多幅字画作品拿到宁德市搞了一次书画义卖,一些爱心企业家和亲朋好友纷纷买书画,共捐32万元,借此左允甘成立了宁德市乐善助学促进会,把这32万元书画义卖款作为基金会的基金进行理财生财,把理财得到的红利全部奖励给宁德20位贫困大学生作为就学的学费。2011年8月,左允甘又把他创作的80幅书画作品进行义卖,共得善款85万元。他又把这85万元作为宁德乐善助学促进会基金会基金,同样捐赠给贫困学生作为就学费用。据左允甘介绍,2007年至今年8月共赞助320名农村山区贫困大学生上学,每个人3千元。在每年举行的捐助仪式上,与大学生同学进行座谈,勉励他们好好学习,掌握知识和本领。除了开展助学活动,还开展助残活动,几年来共捐出义卖5次(发动过其他书画家一起参与)共募集善款446万元,全部捐给农村贫困残疾人解决无房住的住房问题。2014年4月10日,左允甘在省计生协会去农村检查工作时,左允甘突发视网膜脱落,手术后左眼视力由0.6下降到0.1,但他殷殷的慈善献爱心的情怀一直没降温,直到如今他还在不停地为贫困群众从事着大小型的义捐义卖书画活动,献爱心不断水。

  左允甘不仅是位受崇敬的慈善家,他亦是位著名的中国当代书画家,尤其他的书法功底稳健娴熟而见长。多以隶书行书为独特风格。2000年开始临池于《史晨碑》、《九成宫礼泉铭》、《颜勤礼碑》、《玄肿塔碑》等隶书碑贴。左允甘更喜爱行书体临摹,尤其是喜临王羲之、孙过庭等行书书谱。左允甘的书法具有笔墨酣重、神彩灵动、情韵笔端、义蕴墨中,字中有韵、韵中有神,神韵相含,其传统古法印迹在墨字之中,又有独特地自我清新雅致的风格特色,苍劲厚重,线条流畅而不拘,奔放不羁之中又守规法之限。结字大都可寻找到传统名家名贴中的痕迹。他从传统中“入贴”到“出贴”中的创新都牢牢地记录着他临贴与创作中的深厚的书家功底。细看左允甘的书法作品,宛如毛笔尖上跳跃的舞蹈和宣纸上凝固的音乐之审美情趣。1995年,左允甘曾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书画作品创作展中,他的隶书作品《清气》荣获书法展评比金奖,2009年他又被全国市长书画院评为院士称号,同时其隶书书法作品《中华盛世》被评为优秀奖。20年来,左允甘共获国家省级书画展评比30多个奖项。

  记者 马永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