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丽的马尾更生态 绿色的马尾更宜居

2015年完成宜居环境项目11项 今年项目预计达40多项

http://www.mwnews.cn  2016-01-21 16:09:2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林颖

  1月19日,记者在位于魁岐溪边公园内看到,公园以生态山地公园为主题,对原有保留民宅进行改造,凸显船政文化的特色。魁岐溪边公园的建成不仅成为点缀美丽马尾的新亮点,同时也方便了魁岐村村民,他们步行至鼓山的时间只需10多分钟。

  2015年我区宜居环境建设项目包括美丽乡村、完整社区、绿化项目等共14项,目前已完工11项,其余3项预计春节前后完工,现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07403万元,占年计划序时进度的108%。宜居项目进一步提升马尾软环境,增加 “绿量”,为马尾市民提供了宜居环境的同时,更为打造马尾生态名片增添了浓厚的一笔。

  完整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感

  完整社区为宜居环境项目中的其中一项,去年培英社区进行了改造。如今,行走在培英社区,随处都能感受到完整社区建设给这里居民生活带来的喜人变化。

  “这几年能切实感受到小区的变化,不论从环境还是服务群众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原先,小区内都没有可以休闲散步的地方,现在休闲广场建好了,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地方。”今年79岁的小区居民许玉霖对记者说道,有了散步的地方,他会经常下楼走动。

  不仅新建了一个广场,社区还建设完成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计生、综治、民政志愿服务等多个窗口,并配备公益性绿色网吧、四点半学校、电子阅览室、20多个LED路灯等基础设施,努力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在提升改造后的培英社区居委会内,宽敞的便民服务大厅,居民想要办理业务的窗口一目了然,居委会还为等候办理事务的居民准备了一台电子触摸查询一体机,显示屏主页设置社区简介、办事指南等项目,大大方便了居民办理手续,缩短了办事时间。群众每天都能从中了解到办理社保、养老、求职、残疾人就业登记、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各种流程。

  目前,社区共向居民提供20多项代办服务。同时,还将陆续把其他服务的有关资料输入社区服务触摸查询一体机内,切实服务好居民。”培英社区主任陈秀英说道,与传统城市社区的居民之间的交往少不同的是,建设完整社区,就要通过组织各种活动,让居民享受丰富的社交生活,加强居民之间的沟通、分享和关怀。

  据悉,培英社区居委会还为居民特地配备了藏书多样的小型图书馆和绿色网吧,满足了更多社区居民日常学习需要。社区居民张阿姨说:“自从图书馆开放以来,每天都有社区居民在这里进行文化知识学习,还会在活动室里组织活动,大大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环境项目打造“绿色马尾”

  在亭江镇白眉村,一条条修整好的道路平坦宽阔、破旧的裸房涂上了“新衣”,文化广场上,老人们惬意地打球、下棋,公园等文体活动场所遍布乡村。一组组“村里人家”惬意的画面,正是我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真实写照。

  “以前我们村的路是土路,没有路灯,绿化也没这么好,现在村民们房前屋后的泥泞土路变成了水泥路,走进我们村里感觉都不一样了,房子外观更美观了,路也宽了,整个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白眉村村民对记者说道。

  “2015年美丽乡村项目对亭江镇白眉村、前洋村、闽安村进行改造,各投资100万元,目前三个村均已完工。而闽安村也已开始新一轮的改造。”区住建局宜居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环境整治除美丽乡村项目外,亭江水门道绿化景观工程、宗棠路绿轴景观工程、岱溪下游排洪渠整治工程已完工;新建琅岐污水处理厂已完成一期计划投资,建成后琅岐岛的生态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

  此外,新改扩建城市道路项目:亭江10号路改造(学业路)已完工;浦南路、亭江新街及周边小街巷正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亭江镇村居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正进行施工前准备工作中;魁岐棚屋区改造安置房(建坂锦苑、魁协新苑)项目正稳步推进。

  “宜居环境建设项目就是要努力改变农村面貌,着力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镇‘三边三节点’,确保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宜居办相关负责人说道,2016年我区宜居环境建设项目计划40多项,预计总投资额达4亿元,包括改扩建道路、美丽乡村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