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修表手艺人 巧心妙手修补时光

http://www.mwnews.cn  2017-04-24 21:45:0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郭颖 见习记者 王晓霞 文/图

  嘀嗒嘀嗒的声响,陪伴吴岱云走过三十六载。时光荏苒,岁月绕指间偷走了他的韶华,他巧心妙手修补时光,也见证了修表这一民间的老手艺兴衰沉浮的轮回。沿山东路一间“麻雀”般的修表铺是修表师傅吴岱云每天“上班”的地方。早上8点左右开摊,晚上8点左右收摊,平均算下来,每天能接个10来单。

  吴岱云的铺子实在算不上耀眼,一个简陋的修表台上有放大镜、袖珍起子、袖珍榔头.....小小的台子上满是修表师傅的家当,可能一个不留意就忽略了。但这并不影响他的生意,这不,老顾客又来找他了。“吴师傅,麻烦给换块电池。”吴岱云静静地坐在操作台前,正小心翼翼地将零件拆下,重新赋予手表生命。

  吴岱云是闽清人,16岁开始就跟着姑丈学修表,这一干便是36年。2000年来到马尾,租下了小小的一间房,一直延续着他的修表事业。“当初,学过打铁,学过砌砖,学过打石,接触了好几种手艺,但真心爱不起来。我的姑丈是一个修表的手艺人,他领我走进这个行当。”

  “姑丈是我的第一个师傅,但后面还跟着一个老师傅拜师学艺。”吴岱云回忆道。1985年,学艺有段时间的吴岱云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重要时刻,当时,学习修理钟表的年轻人还必须接受技术考核鉴定。“我们那时候上岗是要考证的,工商行政管理局会审批的。最初,老是错过考核时间。”交谈间,吴岱云笑着向记者翻开了那本已有30多个年头的“上岗证”。

  与吴岱云攀谈间,又来了一个老顾客。闫老先生拿出了有些年头的双狮表,向记者说道:“这只表已经跟我40多年,吴师傅手艺好,价格低,做事实在周全,他帮我修表我放心。吴师傅要午睡,但是我们一个电话他就赶紧下楼帮我们修理,有的时候一些小修理还不收费,这点我真的很感动。”

  入行以来吴岱云一直都记着师傅的叮嘱。“过去,我师傅常说,要让自己有事情做,才有钱赚。我一直都秉着这个道理,多做事,少收费。”老街坊,老熟人以及熟人都会给他介绍顾客,他们的口口相传给了吴岱云很大一部分顾客。吴岱云还是想着要把这一行做好,不丢修表人的面儿。

  30余载岁月从指间流过,暑往寒来,吴岱云一直坚守在修表台的方寸之地,让凝固的时间行走。眼见着同行纷纷另谋了他业,越来越少。手机、商场修理走进更多市民的生活。采访末了,吴岱云也向记者说出了他的心声:“这一两年,钟表又复苏了。我今年52岁,现在干得动,但这几年身体不如以前了,还能做多久我也不清楚。如果现在有人愿意跟我学修手表,我都愿意倾囊相授,我也希望等我将来退下会有一个人来接我的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