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你们见过天使的模样吗?

http://www.mwnews.cn  2017-05-12 17:08:5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郑婷 文/图

  他们不畏艰险,视救死扶伤为使命,用爱与坚守,践行南丁格尔的誓言。只要护士服在身,他们便化作点点烛光,将南丁格尔之灯照亮千家万户。5月12日,第106个国际护士节,记者走进马尾区医院,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白衣天使的最美时刻。

  一

  “依姆,您就在这,别回去了!”内科病房里,护士陈桦轻拍依姆的手说道。她口中的依姆名叫吴宝妹,家住君竹村,已有77岁的高龄。“您看,您今天住院就是因为高血压,而且您还有糖尿病。现在又一个人住,回家没人照顾你,发生意外了怎么办?还是住在这,我来照顾你!”只见吴宝妹又拉着陈桦聊起了家常,一旁的陈桦脸上挂着浅浅的微笑,静静地聆听。这边刚安抚完吴宝妹,陈桦转身又进了另外一间病房查看情况。

  这是医院内科住院部的一幕,也是最寻常的一幕。“内科住院就诊的病人多为老年人,面对老年人更需要有更多的耐心和细心。一些老人住院后总惦念着回家,所以要慢慢解释给他们听,在交谈中了解他们的想法。”内科护士长翁秀钦介绍,“科内18位护士,大部分都是20多岁的小姑娘,但个个都敬业着哩!几位经验丰富的老护士也帮助年轻护士,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护理水平在提升,大家也更团结了。”

  二

  说到外科住院部的马燕燕,在外科住院已有10天的倪先生对她竖起了大拇指。“周到,热心,服务态度好!”倪先生说道,“我是膀胱肿瘤,刚做完手术没多久,一直都是马护士在照顾我。有时候家人不在身边照看我,她都会时时进来问问我的情况。像打水这样小事、琐事,只要有事,她就给你办,也没见她抱怨的,真的很好!”

  已从业11个年头的马燕燕,谈起护理工作,她感慨颇多。“说实话,看病都是件很无奈的事,只要是能为病人做的,我都愿意去做。”马燕燕说道,“病人与医生、护士只有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对病情才有促进作用,一来治疗时间短,二来病人也能节省费用。我会花费时间与病人沟通病情,教会他们注意事项,缓解他们心态上的紧张之感。”

  三

  时针拨转到12点,急症护士站的陈护士却出现在了取药窗口,取药间隙,陈护士说道:“有的时候病人家属不在,我们帮病人取药时常有的事儿。”语毕,她又拿着药似箭般冲回急症为病人换药。只见她刚坐一下,又探着脑袋似乎在巴望着什么,突然,“不要喝冰水,要喝常温的。”她对病人李威说道,“你今天都腹痛了,不能喝冰的。等下照彩超直接乘那部电梯上去啊。”

  这样的“唠叨”,陈护士已不记得是今天的第几次了,她解释道:“我们得时刻观察,注意病人,只要有来询问的病人,我们都要把他们的病情在脑袋里存档。”面对急诊的工作,她笑着比喻:“像打战,速度要快,急诊的每分每秒都是珍贵的!”

  她们,是千万护士的缩影,忙碌、奔波、疲惫只为换得病人的健康。当戴上洁白燕帽,接过前辈手中蜡烛,在南丁格尔像前宣读誓言的那一刻,便决心“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谨以此篇,向所有白衣天使送去最诚挚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