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岐村:一个菜市场解决十年占道经营

http://www.mwnews.cn  2017-05-19 18:01: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林沁馨 文/图

  每到早晚高峰期,上岐村的占道经营曾苦恼了市民许久:大小摊贩推着板车直接在路边叫卖,到了瓜果成熟的季节,皮卡车甚至变成了路边卖时令水果的“流动摊”,来往的行人只能在“夹缝”中穿行,拥挤时电动自行车都无法通过。5月18日,记者在上岐村口看到,令人烦恼的占道经营不见了,“改头换面”的是村子里的一个小型菜市场,村口的道路宽敞了,摊贩自觉将摊点摆放特定区域,市场秩序和谐有序,周边的市容环境也同样得到了改善。

  长期占道让市民心惊胆战

  上岐村属于华侨村,本地居民1200多人,实际居住为800多人,外来人口数量约有5000余人,市场需求刺激下,不少小摊贩开始设置摊位售卖蔬菜、海鲜等产品。

  在过去近10年间,每天早晚,售卖蔬菜瓜果肉类的摊贩就会自发从四面八方涌来此地,为了占据更显眼、更“有利”的位置,小摊贩们把摊位不断向外移,一直延伸到了路上,原本一共有2个车道的路面,被摊贩们从一开始占据一个车道,逐步演变为将对面方向外侧车道也占据了,严重影响车辆通行。

  此前,在师大二附中上学的小李每每提到该路段就忍不住叹气:“远远看到这里的‘热闹’景象就很头痛,放学时间也刚好是上班族的下班时间,大小车辆拥挤在一条小街道上,非常难通过。”小李说,一些市民多是骑着摩托车经过,常常是将车辆临时停放在路中间就下车挑选,这不仅耽误大车的通行时间,也让司机们心惊胆战。

  上岐村党支部书记陈贵斌提到十年解决不了的占道经营也十分头疼。“因为道路拥挤,车辆无规矩穿行,经常发生老人、孩子被撞倒的事情。城市执法大队也曾多次‘清理’多次,但‘野火烧不尽’,往往是前面‘堵’后面又摆上了。”

  一个不到200平米的小型菜市场成了治理良方

  18日傍晚,正逢下班高峰期,记者来到上岐村村口,设置在村口的菜市场井然有序地运营着。清禄公司刚下班的连先生转悠在菜摊边,“以前摊子摆在路上,买菜就像‘打仗’,连挑选的时间都没有,现在摆在村口了,我们也就多走两步,路面也通畅了,这样的改变很好。”

  记者看到,在这个不到200平米的菜市场里,有15个摊点,不仅有卖鱼卖肉,还有生鲜食品。上岐村书记陈贵斌告诉记者,这个固定的菜市场是今年1月份设置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占道经营。“与其一直‘堵’,不如为他们找个摆摊点的正规区域。”为此,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后,5位村民投资承包了菜市场,村委会再从村民手中寻租,每个摊位费用为700元-1000多元不等,收取的费用一部分用来付租金,另一部分作为村财收入。这个办法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同意。

  虽然小型此市场解决了占道经营的问题,但在采访中,不少摊贩提出了问题,“比起以前在路边摆摊,菜市场的生意不如前,市民也不愿多走两步了。而且,在这里需要收取摊位费,一个月1000多的租金对我们来说,有点高。”

  对此,陈贵斌表示,这个小型菜市场的租金收费相比沿山市场已经便宜,而且为了保护小摊贩的权益,村里在允许摊贩进驻时,还需要进行一道审核——不允许已经在沿山市场有摊位的小贩再在村口市场租赁摊位,“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真正没有摊位卖菜的小贩有‘容身之地’,切实解决占道经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