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宾馆住客自杀亡 真情调解促和谐

http://www.mwnews.cn  2017-06-26 11:37:5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6月7日13时许,亭江派出所接到莊园宾馆负责人张女士报警称唐某某死在其宾馆内,经刑警到现场勘验、侦查,认定死者系上吊自杀身亡。由于当时宾馆员工未登记死者身份证信息,派出所民警经过两天排查得出死者唐某某系贵州苗族人,外来务工人员,警方及时通知家属。死者家属闻讯从老家赶来了二十多人,围堵在宾馆前讨说法要赔偿,场面几近失控,矛盾一触即发。

  亭江派出所林副所长带领民警等赶到现场,控制事态发展,同时劝说死者家属到亭江司法所进行调处。在司法所里,迅速成立了以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林副所长、江警官、调解员组成的调解小组,及时分析案情介入调解。

  在调解中,死者亲属以宾馆工作人员未登记身份信息就让死者入住,违反法律行规,并未给予死者安全保障义务为由要求宾馆方赔偿80万。宾馆方则称死者唐某某系自杀,与宾馆无关,坚决不赔。并以唐某某自杀造成宾馆停业损失,要求死者家属赔偿。双方分歧巨大,调解陷入僵局。第二天(周六)再次召集调处,调解小组耐心听取双方意见后,认为明确双方的责任是解决纠纷的关键,经多方调查取证,司法所为双方明晰法律关系:首先宾馆方未登记住客信息,其违反了《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但其这是一个行政过错,宾馆及工作人员也因此受到公安机关行政罚款3000并停业整顿。这个行政过错与唐某某自杀无法律上的因果关系。当然法律规定宾馆有安全保障义务,但是安全保障义务主要基于受害人来自第三人的损害,而此次自杀事件是死者的故意,这给予宾馆一个免责条款。自杀是任何人都无法提供保障安全,所以这里认为宾馆已尽安全保障义务。但死者家属仍不依不饶提出最低赔偿20万,宾馆方则只愿意出3万给予补偿,无法一致调解再度搁浅。

  司法所调解人员并不气馁,第三天(周日)再次召集双方到司法所,由于死者家属人数众多,吃住都成问题,不安情绪在蔓延,久拖不决极易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调解小组开始加快调解进程,个个突破,分别做工作,调解员尊重法律事实,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对死者家属指出,死者是自杀且宾馆本来运营就不好,这次可能因此事件面临倒闭,宾馆方也是不容易。同时对宾馆老板说明,死者家里的经济实在困难,家里有老人要赡养,儿女年幼。调解员从人道主义方面与宾馆负责人做思想工作,于情、理、法疏导,希望尽力帮扶死者家属,调解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反复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宾馆方愿意出于人道主义增加对死者家属的补偿金额。

  眼看调解僵局逐渐突破,调解小组趁热打铁进行突破调解。经过三天艰辛调处,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协议,宾馆方出于人道主义给予死者家属82360元补偿。同时经过调解员不懈努力,从死者生前务工工地的包工头及上属公司争取到32000元补助,死者家属也在得到补偿后及时将遗体火化,并回老家处理死者善后事宜。死者家属对调解结果非常满意。至此,这起因自杀事件引发的纠纷得以圆满解决,维护了当地的安定稳定。

  记者 林颖 通讯员 陈开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