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建省首个“台湾社会工作系大学生实践计划”在我区启动

http://www.mwnews.cn  2017-07-04 17:43:3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郭颖 文/图

  7月4日下午,第五届海峡青年节项目之一,台湾社会工作系大学生福州实践计划在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正式开启。来自台湾7所大学的9名社会工作系的学生参与到实践计划当中。据了解,组织台湾社会工作系大学生走进社工站展开实习工作在我省尚属首次,填补了海峡两岸社会工作交流方面的空白。

  在欢迎会上,9名台湾大学生与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福州市鹏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以及福州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四家实习社工机构单位各,采用双向选择的方式完成了对接。

  来自台湾育达科技大学的萧家翔曾经是“边缘少年”,从小叛逆,在社工的帮助下有了转变,“现在我有能力了,可以学习一些专业技能,更好帮助边缘性的朋友、青少年,让他们从歪路走向正途。”萧家翔选择了在帮助边缘性青少年方面有优势的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作为实习单位。萧家翔表示这次实践不仅能到前沿服务,还能体验大陆的风土人情,对于第一次来大陆的他,城市规划好、公共空间足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在实习的时候有接触到不一样的家庭的孩子,每个孩子都会有背后的故事,每个人都会有成长的过程。我可以陪他们度过一个艰辛的时候,让他们自己慢慢恢复。只有从家庭改变,生命才能有所改变。对社工来说,最好的结案方式就是他们可以靠自己,自力更生起来,而不是社工一直给予下去。”实习经验丰富的颜芳君是辅仁大学儿童与家庭所研一学生,“参加这个计划是一个新的体验,听说大陆的社工行业还处在起步的阶段,我们也很少有机会可以来大陆,通过实践也可以了解下大陆的市场,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件非常感兴趣的事情。”

  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涂佳荣向记者介绍到:“海峡青年节是一个很好的两岸交流平台,每年都会有很多的台湾大学生到大陆实践学习,但社会工作方面却是空白。今年在福州市台办的促成之下,台湾社会工作系大学生实践计划落地生根。”作为台湾社工青年来大陆体验及创业的先驱,去年10月,涂佳荣从台湾来到马尾,担任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一职,对于两岸社会工作交流,他有一个愿景——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台湾的社工青年进一步了解大陆的职场状况以及社会脉动,进而可以选择及规划自己的下一步,并能与大陆进行就业接轨。

  台湾社会工作系大学生出发前在机场合影

  台湾大学生在作自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