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船政后裔蔡小丽女士向船博馆捐赠文物

http://www.mwnews.cn  2017-07-11 09:41:4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通讯员 黄群秀 文/图)7月8日,在船政后裔蔡小丽的家中,60多岁的蔡小丽一边小心翼翼地捧出外祖父蔡鸿幹的遗物,一边讲述着蔡鸿幹与船政和马尾的故事。当天,她将外祖父蔡鸿幹留下的遗物无偿捐献给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

  这次捐赠要从第八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说起。6月16日,船政后裔蔡小丽女士与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馆长吴登峰馆长一同参会,一见面她就提出了想要捐赠外祖父遗物的想法。1919年9月-1923年9月,蔡鸿幹曾在福州马尾飞潜学校和福州海军学校读书。1924年考入上海大同大学数理专修科,1925年参加五卅运动,是五卅运动上海五大学生领袖之一。1926年7月参加北伐战争。先后曾任林伯渠、程潜秘书。1949年跟随程潜在湖南参加起义。1950年任海军司令部研究委员会委员。1963年告老还乡,回到福州。

  退休后30余年,蔡鸿幹相继翻译《日本海军中途岛之战实录》《意大利海军战史》《德国海军史话》《地中海海战》,尤其是1994年出版的《海军战略》一书,是建设现代海军的必读书。

  “以前我去过船政文化博物馆,也看到了不少船政后裔捐赠的先辈们的遗物,我的外祖父曾在福州马尾飞潜学校和福州海军学校念书,他留下的翻译书籍和海军类书籍翻译的手稿,希望这些资料能有研究价值。”蔡小丽说道。

  在得知蔡女士的意愿后,7月8日,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副馆长王芳带领工作人员来到蔡小丽家中。想起外祖父蔡鸿幹,蔡小丽心情激动,一边讲述着外祖父的故事,一边小心翼翼地将外祖父生前的遗物(翻译书籍、手稿、荣誉证书等)交到工作人员手中,在其中还有一尊蔡鸿幹为过世妻子打造的铜像。

  据了解,目前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正在整理捐赠的相关资料,这批书写着海军历史的手稿也将有机会展出,与广大市民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