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2017中国航海日福建论坛暨海事海商法律研讨会福州举行

http://www.mwnews.cn  2017-07-11 09:10:49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字号

image.png

  中国网福州7月10日讯(记者 胡光华)伴随着百花争艳的夏日,福建航海人迎来了中国第十三个航海日,7月9日下午,2017中国航海日福建论坛暨海事海商法律研讨会福州举行。

  按照国家“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兴海强国”的航海日活动宗旨,对接宁波主论坛“大航海,新丝路”、“再扬丝路风帆,共筑蓝色梦想”的主旨,本次论坛由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福建交通集团、海峡两岸仲裁中心、福建省律师协会、福建省海事技术协会福州大学法学院等联合主办。福州市律协、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福建分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福建分会、海法与自贸港区建设研究中心、新洋保险公估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协办。

image.png

  当天,共有来自福建海事仲裁、船东、船厂、港口、海事技术等航运界、海商法学界的150多位相关研究专家、从业者汇聚一堂参加2017年中国航海日福建论坛。论坛以《行舟致远,法律护航》为主题,旨在立足服务“一带一路”总体规划和战略,整合福建省海事海商行业资源,搭建行业资源整合共享平台,为加强我省航运及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风险防范意识和运用国际规则的能力,努力提升福建海事海商行业整体竞争力。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秘书长顾超致辞中表示,福建是我国航海事业的发祥地之一。时至今日,福建的航运事业依然在我国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15年,海仲委福建分会正式挂牌成立,以此为依托,海仲委将努力为两岸企业提供一流、专业化的海事仲裁服务,服务福建开放型经济发展,助力福建自贸区、平潭综合实验区以及一带一路建设。

image.png

  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副总经理黄循铀和福建海事技术协会会长翁建彬代表主办单位在致辞中阐述:福建是郑和七次下西洋司风开洋的重要基地,郑和率舟师七次下西洋,谱写了人类航海史上辉煌的篇章,将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推向极盛。他们还介绍了从2008年以来,在全球航运市场持续下跌的态势下,福建受益于自贸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等多区叠加的航运新政,全省运力连续8年呈增长态势,总体运力从2008年的396万载重吨,发展到2016年的931万载重吨,这不仅体现了福建海洋大省的优势,更体现了福建广大涉海工作者传承航海文化,为福建的海洋经济升级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的决心。

  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副主任兼秘长张文广,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为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阐述了一带一路的相关背景及发起原因,并分析了我国企业面临的种种挑战,从宏观角度解读了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的契合点。

image.png

  海仲委业务拓展处处长解常晴,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仲裁条款订立的原则和策略》的演讲。她阐述了仲裁在海事海商纠纷解决中的优越性,并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中国企业仲裁条款订立的重要性以及谈判策略。

  香港礼德齐伯礼律师行合伙人李连君律师,则分享了国际航运法律最新发展与法律风险防范,他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易液化货物运输、案件咨询及管理的法律与实践的回顾及最新发展,并对相关的法律风险进行了提示。

  在互动环节与会嘉宾与三位主讲人进行了热烈讨论。

  “千年潮未落,扬帆再起航”,当天举行纪念“中国航海日”活动,是涉海人一年一度的重点活动。展示了福建航海人“再扬丝绸之路风帆,共筑蓝色梦想”,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促进涉海行业持续、协调、健康、高效、和谐发展,续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辉煌决心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