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能写会弹 中考小学霸竟是她

http://www.mwnews.cn  2017-07-14 17:13:1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林沁馨 文/图

  7月12日,2017年中考成绩出炉,福州二十四中初三一班的班长颜妍以517.5分的总分,摘得马尾区中考状元桂冠。7月13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个高挑、腼腆的小姑娘,这个优异的成绩对她来说“并不意外”。

  在今年的2017中考中,颜妍的各科成绩分别为:语文125分,数学145分,英语149分,政治94.5分,物理98分,化学74分,历史91分,地理、生物、体育都获得A。在福州二十四中初中部,15岁的颜妍早已成为了学弟学妹们的“学习偶像”,不仅会写诗还会弹电子琴,“有一回颜妍登上了校刊的封面人物,学弟学妹们在操场上见到真人,还拿着刊物让她签名呢!”颜妍的班主任原林笑着告诉记者,颜妍的努力来自“积跬步”和“汇小流”,考得优异成绩是对她最大的回报。

  在语文学习中,作文是颜妍的“拿手项”,“她总会选取社会上的‘小人物’作为作文里的主角,这是其他同学极少观察到的。那些‘小人物’有时是街边卖香蕉的老大爷,有时是公园里的奶奶,在她的笔下他们总会熠熠生辉,这都源自于颜妍对生活的细心观察。”原林老师说道。

  颜妍告诉记者,这些看似“标新立异”的作文角度正是打动她的生活细节,“我喜欢看《平凡的世界》,我认为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有他们的生活精神。我的爸爸经常跟我说,半夜回家时应该感谢为我们开门的门卫大叔;每天走在干净的小区里,应该感谢清早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这些我都记在心里。”

  颜妍是各科的“全能型选手”,她认为数学学习不能光靠天赋,更多时候要下苦功夫。颜妍给自己准备了一本“压轴题本”,A4纸装订成厚厚一册,里面密密麻麻写着做题方法。“要尽可能在题目中寻找解题思路,然后自己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方法。”而在英语科目的学习中,除了课本知识,颜妍还给自己报了新概念英语学习班,目前她已经学到了“概三”,“英语要有语感,我会增加额外阅读,听听英文歌,看看英文电影,学习是件快乐的事,不应该把它当成一项任务。”颜妍说道。

  科任老师们常说,上课时最爱看颜妍的眼睛,因为“有神”,“听课时,她的眼里总带着‘欣喜’的光,嘴角微微上扬,老师们看着她,讲课都有劲儿!”初中三年,颜妍的成绩一直排名年级前列,偶有落后,也只是落到第二、第三名。“她的心态很好,不少成绩好的孩子会因为成绩下降而焦虑,颜妍反而把焦虑化成了当下的行动,反思错题,总结经验。更多时候,我们老师的压力比她更大,嘴上在鼓励着她,其实都睡不好觉。”这也是班主任原林第一次在颜妍面前吐露心声,颜妍看向原林:“我很感谢老师们,她们对我的照顾我会一直铭记。”

  颜妍是班主任原林老师带出的第二个马尾区中考状元,得到原林无微不至的照顾,颜妍也亲热地叫她“原妈”,甚至还给“原妈”写了一封信:“……夜幕灯光中你谆谆的劝诫,像细雨滋润我们的心田;早上的黑眼圈,课下的小拖延,一天一天又一天,青春和你,是最好的纪念。”

  7月,颜妍收获了努力的果实,在原林曾为颜妍制作的一张小海报上,这个像妈妈一样的老师也写下了祝福:大展宏图,心随所愿!可爱的小精灵放心去飞吧,更广阔的天空在等你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