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区大姐心有本账

http://www.mwnews.cn  2017-08-07 17:15: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文/图

  这是黄爱华义务担任凯兴花园业委会主任第4年,和谐整洁的小区是黄爱华辛苦工作的回报,今年她将连任凯兴花园业委会主任一职,继续守护着这片热土。

  8月7日,黄爱华在小区里“搜寻”着什么,见新来的环卫师傅正在装车,黄爱华也顾不上脏乱,凑近说道:“师傅,辛苦你了!环保垃圾车的事你多担待担待,过几天我们马上就有新车了!”一辆崭新的环保垃圾车需要300元,每月路灯电费需要千来块……已有近20年历史的小区用钱地方多,管理经费少,这不得不让黄爱华精打细算地“过日子”。

  精打细算过日子

  小区经费少,每笔钱都得花在刀刃上。25元/月的卫生费、30元/月的停车费,就连业委会办公室也外租做了仓库。业委会的办公室搬到了门卫处旁的一间小屋里,灯光昏暗,连电扇都没有,只有几张破旧桌子拼凑在一起。环境虽然简陋,但业委会的工作可不含糊。

  整洁的道路、茂盛的植物、错落的石椅、小区活动中心、智能快递箱……虽是老旧小区,凯兴花园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谁能将它与几年前脏乱无度的小区联系起来?早在三年前,随着前任业主委员会成员期满卸任,小区乱了套。黄大姐回忆道:“给我感觉最明显的是小区卫生问题,大家也都是各扫门前雪,邻里间有矛盾也不知道找谁评理。”缺乏管理的小区就像枯草没了生气,就在这时,原培英社区的书记和主任找到了刚搬来凯兴花园的黄爱华。“因为小区人群比较复杂,我对小区的情况也不是很了解,但在社区书记和主任的劝说下,我还是同意了。”

  凯兴花园里有不少上年纪的业主,家长理短的事自然少不了。“刚开始接手工作时,很多老年人业主不愿意交纳卫生费,我们便一户户上门询问原因。”去年4月,5号楼一层业主叫苦不迭,原来由于年久失修,化粪管道破裂,导致恶臭。“当时是梅雨时节,实在太臭了。我们就花了2万多元改造。”黄爱华边说便感叹道,“这2万多可是我们攒了一年的经费呢,但是这钱花得值!”无独有偶,同年9月小区偷盗事情四起,“小区大门的伸缩门坏了,导致业主电瓶车的电瓶被偷了4-5个,还有外来车辆乱停的现象。”安全是大事,业委会有花费了1.2万元为小区大门换上了道闸和监控,才彻底解决此事。“这道闸和监控可是我们货比三家的结果哩!”

  小区里的人情味儿

  7月15日,负责运送小区生活垃圾的周师傅没能如约出现在小区内。当天中午,黄爱华却等来了周师傅的妻子。原来51岁的周师傅在上班途中不幸遭遇车祸身亡,周师傅的妻子顶着烈日来到各个小区告知此事。“周师傅是个环卫工人,平常上班之余还做做兼职,为各个小区运送垃圾,干活很是卖力。”黄爱华说道,“周师傅去世很不幸,我们只能代表小区业主向周师傅家人送去花圈表示心意,并送去周师傅7月整月的工资和500元慰问金。”当黄爱华提出送去慰问金时,大家看法各异。“有些业主说结算工资就行了,不用送慰问金了。但咱们将心比心,周师傅‘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这比慰问金代表不是个人,而是我们全体业主的心意。”

  除此之外,社区的暖心事、热心事不在少数,在黄爱华的组织下凯兴花园还有支志愿者服务队。说起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还多亏了广场舞! “我喜欢跳广场舞,带着大家在小区里跳了3、4年,这服务队都是十几个小区里爱跳广场舞的老太太。大家平常闲来无事就组织舞蹈队员们义务帮小区除草剪花。”不仅如此,由于小区老年人居多且出外游玩的机会少,黄爱华还带头组织小区业主去金鸡山、金牛山、昙石山文化遗址等地出游。黄爱华笑着说道:“我记得回来后,不少业主还念叨着要多出去走走呢!”

  今年,黄爱华还将连任小区业委会主任一职,为凯兴花园继续发挥余热。“每当有福州的朋友来家里做客时,夸奖到凯兴花园干净卫生,我心里跟抹了蜜似的。”黄爱华脸上漾起了笑容,“今后啊,咱们业委会做的事还有不少哩,还需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