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小学迎来新学期

http://www.mwnews.cn  2017-08-30 11:02:0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郭颖 林沁馨 文/图

  8月30日上午,区内沉寂了一个暑假的中小学校园又开始热闹起来,新学期如期而至,报到首日,学校内处处洋溢着活力与青春。

  船政小学:崭新面貌迎接新生

  “作为家长的您们要注意,我们需要在孩子的日常节奏上做好配合 ,比如整理好书包让他们养成习惯。用书袋把语数英等课程书本、作业分门别类,上课的时候孩子们就能在短时间内拿出需要的书籍。”福州船政小学一年级三班班主任林丹在开学家长会上告诉家长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可以让孩子更快适应小学的学习环境。

  8月30日上午,福州船政小学迎来了首批新生家长。记者在现场看到,家长们端坐在教室内,认真听着讲台前的老师针对开学所做的安排,有的不时用手机拍摄下老师幻灯片上的重点内容,有的则是拿笔记录一些新生入学注意事项,满脸认真。

  家在登龙路的刘先生正和母亲教室外看托管宣传单,他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和妻子平时要上班,有考虑放托管,具体时间到时候要再做安排,女儿梓妍马上就要一年级了,就希望她能够尽快适应新的校园生活,其他的都会尊重她自己的喜好。”一旁玩耍的梓妍似乎也很快就融入新的环境,第一天便交上了朋友,她说: “学校很漂亮,我很喜欢。”

  与刘梓妍不同,陈萱琪、陈含章、王志涵、江雨鑫、陈紫煊五个小朋友一同毕业于马尾实验幼儿园,开学前便互相认识,在新学校碰面的5人,立马就聚在一起玩折纸游戏了。陈紫煊兴奋又认真地对记者说:“开学了要好好学习,以后考试考100分!”

  此次开学学校专门为家长准备了新生入学爱心手册,让广大家长可以及时了解新生入学注意事项。“我们今天总共开设4个班,每班大约40人左右。今天主要是校长通过广播向各位家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目标和方向,各班班主任针对开学做总体安排。”福州船政小学工作组成员张唐银告诉记者。据了解,福州船政小学是我区首所市属公立小学。目前,福州市教育局已任命原福州市乌山小学副书记、副校长林群担任该校校长,并抽调福州市乌山小学、福州教院一附小、二附小、群众路小学、福州教院四附小等市属小学以及部分马尾区属小学的骨干教师组成师资队伍班底。

  二十四中:笑语连连迎接新学期

  8月30日,新生连佳怡特意起了个大早,提着小水桶就往学校赶。就读于二十四中初中部的她,对未来三年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在新的班级,都是新的面孔,有点小忐忑但更多是期待。” 连佳怡笑着说道。

  当天是二十四中新生报到日,校园内朝气蓬勃,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各班级内气氛热络。记者在初一10班看到,教室讲台上早已垒满了新课本,“数学好像很难呀,原来语文书长这样……”不少同学正好奇地打量着、讨论着这些“新朋友”;教室另一角,擦窗户、扫地板、抹桌子,有的同学正乐此不疲地在为“新家”美颜;有的正与新同学热络地交谈,学习、兴趣、生活无所不聊且笑语连连。

  上午10时,新书全部分发完毕,不少同学正如饥似渴地翻阅着新书。谈话中,连佳怡告诉记者,为了迎接新学期,她早已准备多时。“开学前,我就去了趟文具店,笔袋、水笔、笔记本通通都准备好了。9月份,我们还要去军博园参加军训,日用品的清单我也已经列好啦。现在要收心,投入新的学习了!”

  开发区职专:用热情拉近距离

  8月30日上午11时许,开发区职专计算机专业新生李永宏终于见到了新学校,同行的还有母亲李翠香。对于第一次离家上学的儿子,李翠香向记者袒露出心声:“孩子从小就在我身边长大,还是第一次上寄宿学校,在家里他比较挑食,我最担心他吃不好!”相比母亲的担忧,李永宏显得“淡定”得多,“妈妈总是瞎担心,虽然在学校寄宿,但周末还可以回家啊,在学校里有不懂的还可以请教学长。”

  李永宏口中的学长名叫林昊泽,是今天负责迎接新生的志愿者。“我们现在去的是宿舍楼,这是最快的一条路,那边是教学楼,还有便利店……”一路上,林昊泽热情地李永宏母子介绍着学校概况。

  烈日炙烤下,汗水打湿了衣裳,报道处至宿舍楼,林昊泽早已记不清来回了多少趟,“我们一早就到学校了,今天主要负责引导新生,帮忙提行李等。”如今看到学弟学妹们,林昊泽坦言就像看到了曾经的自己,“去年开学时我也有很多学姐学长来接自己,当时心里觉得特暖心。现在我从学弟变成学长,我也应该要尽我所能地在学习或生活上帮助学弟学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