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公共文化服务让百姓享文化“大餐”

http://www.mwnews.cn  2017-09-07 11:21:5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郭颖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9月5日,傍晚时分,亭头村登龙境礼堂门前的空地上,几十名群众踩着节拍跳起了广场舞。在公园里乘凉的陈大爷一边用手来回指着一边跟记者说。“你看看,这个广场就是家门口的‘文化乐园’,每天都有打球的、跳舞的,人可多,可热闹了!”

  像亭头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这样的“文化乐园”,我区各个镇街还有很多。“去年以来,我区斥资2000多万元建立改造了70多个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预计今年年底实现全区覆盖。”区文体局副局长林荫侬向记者介绍道,我区在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过程中,不仅注重提升公共综合文化服务站(中心)建设,同时还注重打造市民的文化“大餐”。

  “两马”、 “船政”文化品牌亮点多

  7月11日上午,在马尾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举行的“两马夏令营”乒乓球友谊赛拉开了序幕。“这是我第一次来大陆,在这里,教练教的握拍姿势不太一样,刚开始还有点不习惯,但能学到技巧。”来自马祖的李姿昀告诉记者。她的哥哥是去年“两马夏令营”的成员之一,哥哥跟她说了很多马尾的见闻和趣事,今年有机会,她就毫不犹豫报了名。

  像这样基于“两马交流”为主题的活动还有很多,“两马交流”文化品牌已经成为海峡两岸各领域交流最活跃的阵地。“‘两马’文体交流率先打破了两岸隔阂了50多年的坚冰,拉开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序幕,5年间两地的文体交流日益常态化,已经成为马尾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亮点品牌。”区文体局副局长林荫侬如是评价道。

  不仅“两马交流”,船政文化也是我区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文化品牌。“近些年来,在船政文化旅游景点上不断发力,到目前为止已投入资金约2亿元,打造船政文化城,而且致力在文艺精品创作上,注重加强原创。”区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周凯介绍道,“比起单纯的文字灌输,艺术形式来得更喜闻乐见,也让船政文化这一地域文化实现了推广的覆盖性。”船政音乐舞蹈创作基地在创作的过程中还不断追求艺术形式的创新,今年10月、11月将推出船政音乐舞蹈实景演出,用船政元素让歌舞演绎得更加完美。

  文化艺术集市 马尾市民的文化大餐

  5月23日,闽安村村民李大爷们吃完饭后,便来到了村礼堂外的空地,在人群围拢的地方,赫然看见一方舞台已搭建完毕,但是看到舞台旁边的一辆小型箱车旁,不少村民正拿着书在翻阅。李大爷走近一看,是图书馆的“移动书屋”。

  “刚好想办张借书证,但一直没时间到区里,这下好了,在村里就能办上了。”李大爷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一会的功夫就办好了借书证。一旁档案局的活动帐篷前,杨依伯正拿着宣传册看得津津有味,“原本以为档案知识跟自己没多大关系,没想到这里面的家庭档案还挺有趣的,我回去想试着整理一本自己的家庭档案,等孩子们回来,给他们每人一本,让他们即便在外也不会忘了家。”

  以往演出前的安排并没有这么丰富的文化“大餐”,放几首歌,聚集了人气,演出也就开始了。但从去年开始,马尾区文体局结合“文艺演出四进基层”活动,与区内各单位部门合作,融合资源,多形式多单位联合,建造起了“文化大集市”。

  “过去赶集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我们联合多家单位既送演出,又送文化服务,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综合‘文化大餐’,区内每年都有几十场的公益演出,群众能享受到更多的‘文化红利’。”周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