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降低水管漏损率

马尾将全面推进住宅小区供水改造

将利用窄带物联网技术建立供水管网信息化管理

http://www.mwnews.cn  2017-09-12 13:22:2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见习记者 缪米米

  “这几个月来我们小区已经停水很多次,现在为了防止突然停水,每次我们都要在有水的时候储存好水,十分不方便,也因为漏水,小区现在每月公摊的水费特别高。”9月11日,家住名郡小区的业主吴女士苦恼地对记者说道。

  管网老化,水管爆裂,是导致名郡小区漏水的主要缘由。“我们现在已经和物业协调了,目前暂时修补了爆裂的水管,但这治标不治本。”区住建局城建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日前我区公布补短板任务中指出,2017年起我区将加快老旧供水管网更新,全面改造老旧供水管网,降低漏损率。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改造是供水管网改造的关键一环,也是一项“老大难”问题,而这样的困局,将在今年开始陆续突破。

  “建管合一” 完善管理机制

  二次供水设施,是指居民住宅小区内的供水水箱、水池、管道、阀门、水泵及其附属设施,是小区内直接通向居民住宅的供水设施,是保障居民用水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马尾城区建成的住宅数量有50000多户,近几年,为了让全区居民用上优质的自来水,一方面,我区陆续启动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对中心城区内老旧住宅老化的二次供水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截止目前已完成了约40000户的改造任务。另一方面对于新建小区,则采取‘建管合一’的模式,有效进行供水防控。”

  “目前,全区包括名郡、魁岐佳园、时代广场、1号公馆、尚层建筑等18个小区约18000多户居民未进行户表改造,漏水现象依然存在。这也是下一步我们将要实施供水改造的任务,但改造完成后的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负责人介绍,“建管合一”将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建管合一”是将新建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供水管网建设交给区内供水企业,后期的维护和管理也由建设企业负责,抄表到户,直接与供水公司联系,这样的供水方式,可以全程监控,管理方便,漏耗低。易安居小区就是采取“建管合一”的模式,小区业主林先生对记者说道:“与以前的供水方式相比,现在好多了,新的供水方式抄表到户,以前供水设施自己维护,现在有专门的公司维护,漏水问题发生几率也小了很多。不仅如此,供水的水源质量也大大提升了。”

  “建管合一”模式的推广,可以有效避免重蹈老旧小区供水设施破损无人管的覆辙,解除群众用水的后顾之忧,还可以缓解老旧高层小区居民与供水公司之间的矛盾。目前,区住建局已经开始统筹马尾区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实施意见计划,按计划在3年内完成全区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实施。

  此外,今年我区计划安排对小区进行“一户一表”及二次供水改造工程320户,截止目前已完成104户改造。

  运用窄带物联网技术 从源头预防漏水

  “建管合一”为小区后期管网维护提供了有效途径,但如果能从源头就进行防控,供水问题解决将事半功倍。窄带物联网的智能水表将从源头判断供水管网漏损,实现供水管网信息化管理。

  日前,我区首个智慧小区在名城国际小区试点,智能水表便是其中的一大亮点。“与原来以GPRS作为水表发送数据的通信手段不同,运用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能水表后,数据不再经过二次处理,避免误读的潜在风险,有效防控漏水。”智能水表承建方福水智联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项目建成后将使原本繁杂的人工抄表方式转变为简单的无线自动抄表,供水漏损治理项目将实时监控水网内的流量、压力、温度等数据,通过云数据分析就可以有效判断水网漏损情况,并给出解决方案。

  “运用物联网技术,是解决漏水问题最有效的方式,目前仅在一个小区试点,在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将进行推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