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虚心听民声 实心办实事

——记马尾区人大代表、清禄集团中国区的财务经理曾幼菊

http://www.mwnews.cn  2017-11-15 10:17:2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郑婷

 “干一行爱一行,要把事情做对、做好。”这是曾幼菊进入清禄集团20多年的坚持。已经连续两届担任马尾区人大代表的她把这份初心带入人大代表工作中去。“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的履职方式就是要站在生产线上发现问题,我很愿意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让工友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

  从学校刚毕业的普通会计,到如今成长为财务经理、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幼菊在清禄集团“摸爬滚打”了20年。清禄集团是马尾传统制造业的一员“大将”,每年数亿元的税收显示了企业的实力。2015年度,在经济整体下行时,清禄集团逆势而上实现了增长。“我们公司每年能缴纳这么多的税款,大部分要依靠我们一线的外来务工人员,所以我们要关注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问题,让他们安心工作,留住他们。”曾幼菊如是道。

  曾幼菊首次担任区人大代表,就提出了《改善农民工子女上学难及享受平等教育》、《女职工领取生育津贴与生育保险问题》、《女职工领取失业保险金问题》等意见建议。“有些人认为制造业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已经慢慢走向衰亡,但其实不然。我们缴纳的税款一直都是增加的,这说明我们工人创造出了更多的财富。通过我们的呼吁,政府越来越重视制造业的发展,重视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

  对于如何提振制造业,擦亮“中国制造”?曾幼菊推崇“工匠精神”,她说要把企业打造成为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专精特”小巨人,离不开一大群奋战在一线的外来务工人员,这些人每一个都是企业的宝贝。去年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时,曾幼菊提出有关经济发展措施的建议,得到了积极回应。

  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是每个人大代表应尽的义务,曾幼菊觉得代表作用不仅局限于“开开会、举举手、划划圈”,而要扑下身子,心里要始终装着群众,今年她关注的焦点还是集中在外来务工人员身上。

  “在城里有了自己的窝,才有归属感,才能更好地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服务。”在公司的一次面对面聊天中,农民工小胡对曾幼菊感叹道。曾幼菊在和工友们交流后发现“住宿”问题是工友的关注点,各种求租、合租的信息在工友中永远是热门话题。大量旧屋拆迁,区内人流量不断增加,区内租房价格不断上涨,租房纠纷加剧,使得外来务工人员租到合适的房子越来越难,如何尽可能的缩短时间,寻觅一个交通便捷、舒适宜居、物美价廉的“宿舍”是他们的头等大事。了解到工友们的诉求,曾幼菊走访了附近企业,结合马尾区的租房情况,准备好了关于廉租房方面的建议。

  作为人大代表,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就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的困难,也许建议的办理过程是曲折的,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曾幼菊就是这样用实际行动默默地履行着代表的职责,全心全意做好工友们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