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假借条 编债务 虚假诉讼想蒙混过关?

http://www.mwnews.cn  2017-12-26 14:35:1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李邦兴

  今年6月,赵甲通过捏造部分债权债务,将哥哥赵乙诉至马尾区法院,要求其偿还借款本金193万元及利息,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结案。次月,赵甲持生效民事调解书向马尾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马尾区法院遂向晋安区法院发函,要求共同参与分配赵乙名下已被拍卖房产的281万元拍卖款。晋安区法院的申请执行人陈某等案外人以赵甲、赵乙涉嫌虚假诉讼为由向马尾区检察院提出申请,要求对该案进行法律监督。

  通过调查核实,马尾区检察院发现该生效调解书认定的借款中,有两笔存在虚假诉讼的嫌疑,遂向马尾区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同时要求公安机关对赵甲、赵乙等人以涉嫌虚假诉讼罪立案侦查。近日,马尾区法院已经受理马尾区检察院的再审检察建议,并已启动再审程序。

  马尾区检察院在受理案外人陈某等人的申诉后,办案人员通过悉心梳理案件当事人关系、调阅卷宗资料、分析银行往来凭证,从中发现本案的4个疑点:一是本案中原告赵甲和被告赵乙之间是亲兄弟关系,且诉讼请求是双方没有任何争议的借款事实;二是赵乙在向赵甲借得15万元后,又立即转出45万元给外甥张某某,不符合借款常理;三是赵甲诉称其通过外甥张某某转款28万元借给赵乙,而张某某的转款来源却来自与本案无关的外人郑某某;四是该案审理、执行的速度紧凑,且在民事调解过程中,原被告双方没有对借款事实和还款时间等提出任何疑问,存在“只想要一张法院调解书就行”的疑问。针对这些疑点,马尾区检察院丁璇检察长多次亲自听取案情汇报,对全案进行了多角度、多方位的分析判断,研究制定了调查方案,保证了案件的及时突破。

  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巧用办案谋略,借智破解难题。一是秘密开展调查,避免“打草惊蛇”。因当事人赵甲、赵乙二人在当地社会关系复杂,办案人员先以其他事由开展调查,在当事人尚未察觉的情况下掌握了其伪造证据进行虚假诉讼的事实。二是聚合办案力量,借智突破案件。马尾区检察院将线索初查情况及时向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民行处作了汇报,积极向市院“借智”。市院民行处对该案线索初查方向、初查重点予以及时指导,为案件侦查指明方向。同时,马尾区检察院丁璇检察长亲自挂帅,抽调多部门干警组成专案组,聚合全院力量,配合民行部门办理此案。三是提前介入,快速突破案件。马尾区检察院向公安机关移送赵甲等人涉嫌虚假诉讼案件线索时,由丁璇检察长带领专案组提前介入,与公安人员一同编组办案、引导侦查,及时查清了赵甲、赵乙等人串通后伪造2张借条,捏造43万余元债权债务提起虚假民事诉讼、妨害司法审判秩序的事实。

  创新监督模式,拓展办案效果。迅速修复因虚假诉讼造成的社会危害,及时保障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在案件突破后,晋安区法院未予同意赵甲共同参与分配赵乙房产拍卖款的申请,使虚假诉讼受害者的利益得到及时保护。通过办理此案,马尾区检察院同马尾区法院、马尾区公安局建立了办理虚假诉讼案件协作配合机制,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调查协作、引导侦查等方面强化协作配合,凝聚打击虚假诉讼的合力。再审检察建议发出后,马尾区法院已主动向该院移交涉嫌虚假诉讼案件线索2条。

  检察官提醒:该案是一起典型的双方当事人为达到非法目的,恶意串通进行虚假诉讼的案件。虚假诉讼行为不仅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扰乱了正常的司法秩序,而且也浪费了司法资源,损害了司法审判权威,危害严重,影响恶劣,应当严厉打击。人民检察院审查发现虚假诉讼案件,将依法启动监督程序,向人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及时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