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为华侨的服务中感受快乐

——记马尾镇侨联主席林冲

http://www.mwnews.cn  2018-02-06 21:30:3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走进马尾镇侨联,你一定会被会议室、办公室甚至走廊里悬挂的一面面感谢的锦旗、一幅幅省市区各级领导参观的照片及一组组侨联开展慰问困难侨眷等活动的组图所吸引,并为其获得“福州市侨胞之家”和“福建省侨胞之家”所赞叹,但四年前马尾镇侨联主席林冲扛起这根大梁前,马尾镇侨联还只是放在镇政府里的一块牌子。

  受命于“危难之际”

  2014年马尾镇侨联改选,正在政府机关做后勤工作的林冲被推荐做了秘书长。因为主席身体不好,后来因病去世了,两个副主席也都有自己的一摊子事,真正的组建工作都落在了林冲的肩上。牌子是扛回来了,但当时的侨联办公场所还只是几间空屋子,但很快办公设备就基本都有了。

  “这台电视机是华侨任能安捐的,还有很多办公设备是用林天欢先生等华侨们的捐款购置的。”林冲介绍到。原来,年过花甲的任能安在美国生活已经三十余年,本想着落叶归根,但回来后发现自己户口被注销多年已经成了“黑户”。常年生活在国外的他不熟悉国内的情况,更不知道要去找哪个部门解决,在最无助的时候经美国福建马尾海外联合会介绍,他找到了林冲。林冲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便热心地带着他去找相关部门。他先是带着他到派出所找户口注销证明存根,然后拿着证明去区侨办开证明,再找公安局的出入境审批和治安大队等部门审核,再到市外办审批,最后再回到派出所落户……当任能安拿到梦寐以求的户口簿时,第一时间就找人制作了一面“心系侨胞 排忧解难”的锦旗送到马尾镇侨联。当任能安看到侨联的会客室简陋的连一台电视机都没有时,他立马买来一台34寸液晶彩电给挂上。回到美国后,任能安成了马尾镇侨联的宣传员,并介绍多名和他有相同经历的人回国找林冲帮忙。

  随着墙上感谢的锦旗不断地增多,马尾镇侨联的工作也迅速红红火火地步入正轨并全面提速。

  在奉献中享受快乐

  “他一心扑在侨联工作上,但现在别说一分钱工资没拿回来,连到美国参加美国福建马尾海外联合会的活动都是自费的。”妻子开始时也有些不理解,“这么做图什么?”林冲说,自己七八岁时常常跟着奶奶上朏头后山放牛,当时家里因为养奶牛成了万元户,心地善良的奶奶有了钱会比以前做更多扶贫济弱的善事,这些都在林冲的脑海里打下深深的烙印。奶奶去世后,村里建立活动场所,他和哥哥商量,把老人留下的四间老房子全部捐献了出去。“说句心里话,每次做好事,我都在这其中享受到了快乐。”林冲憨厚地笑着说,“再说我女儿在美国定居,我也是侨属,给华侨和侨属侨眷办事不就是给自己家里人办事嘛。”

  林冲的热心服务感动了无数海外华侨,其中就有福州十邑同乡会主席、马尾镇的美国侨领林天欢,他慷慨解囊为马尾镇侨联捐赠了3万元。林天欢告诉记者:“林冲主席经常自掏腰包飞到美国去看我们这些华侨,在国内春节期间还经常看望我住在下德乡91岁的老岳母,还有其他留在国内的侨属侨眷,我很高兴很开心,我们在海外国内的老人很孤单,有他在我们放心。马尾镇侨联刚刚起步,需要经费,需要海外朋友支持,他为我们服务我们也要感谢他支持他啊。”

  记着了解到,马尾镇侨联2018年的办公经费已经有了着落。区里已经决定,从今年开始,马尾镇侨联每年都会有5万元的办公经费。

  跨越大洋的“摆渡人”

  2016年,林冲被推选为马尾镇侨联主席,这下林冲的干劲更欢了。当年年底,马尾镇侨联便被评定为“福州市侨胞之家”,2017年又被评为“福建省侨胞之家”。“两年两大步,马尾镇侨联工作能有这么大的起色,林冲功不可没,他通过不懈的坚持和努力,将太多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马尾区侨联副主席胡丹艳向记者称赞道。

  林冲除了为回国的华侨做好服务外,还把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政策宣传到大洋彼岸,成为跨越大洋服务两岸的“摆渡人”。

  区里提升扩建104国道涉及拆迁,有些华侨或因不了解政策或因忙于生意,迟迟没有回国处理老房拆迁事宜,林冲就利用到美国探亲的机会,去宣传解释政府的相关政策,并劝大家尽早回来签妥拆迁合同,以免自己的利益受损。多个久拖未签合同的华侨经他做通思想工作后赶回来配合拆迁签了拆迁合同,还有像邵祥艳这样尚未拆迁的,就委托林冲及时通报拆迁进度,以便他们能及时赶回来签拆迁合同。因为他们经过林冲的宣传已经知道,拆迁是为了建设更美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