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量智汇:让绿色生态更“智慧”

http://www.mwnews.cn  2018-02-06 22:42:3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文 陈晓静/图

  2018年伊始,一个好消息传到了马尾的一家物联网企业,这家用无人机“玩”出生态解决方案的企业--中量智汇科技有限公司,将作为重要课题组成员参加国家海陆空无人应急救灾装备关键技术及灾害现场实景三维应用示范的课题研究。

  中量智汇是一家年轻的企业,但它却仅用五年时间从无人机的软硬件制造商转型为提供天空地生态文明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并拥有了自主的集群并行空间大数据运算软件品牌。

  2月3日,记者在中量智汇见到了公司的创始人黄楠,这位在同行们看来十分有魄力的女企业家笃定着自己的“实业梦”,在经历了职业经理人到上市公司总裁的角色“体验”后,她义无反顾地离开了安定的职业环境,一手创办了中量智汇科技有限公司。

  2012年,黄楠敏锐地发现,当时空间地理信息还只应用于传统测绘和GIS领域,如何让空间地理信息有更大的发展?黄楠把目光聚焦到生态文明建设上。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还青山绿水给老百姓。”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成效怎么体现?——用大数据来量化和三维可视化。为此,黄楠找到了曾在徕卡和拓普康公司任职的合伙人黄细华,“我们探索出‘天空地’跨界技术融合,‘天’指的是卫星遥感遥测,‘空’是有人机、无人机航测,‘地’是水、土、气、生多种传感器,我们想通过立体的技术手段(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聚焦生态文明,为生态文明提供可视化的生态大数据应用。

  为了让数据”说话“,中量智汇自主研发了第四代无人机航空器和集群并行影像处理大师软件(PPSG),通过几代产品的不断优化和技术革新,中量智汇的无人机航空器性能稳定,还可通过搭载不同的载荷,实现空中数据采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PSG软件则可以快速、直观地把千万张照片通过计算机视觉多视图三维重建算法,构建成三维网格地形和模型,快速还原一个真实的世界。真正实现让生态数据系统化、实时化、可视化和智能化。

  在中量智汇的办公现场,一张江西省辛弃疾主题公园的三维立体图惹人注目,技术人员介绍:“这是由一万多张照片所合成的三维立体图,拍摄照片的只是一台小小的拥有5个镜头的倾斜摄影相机。”特别的是,这张三维立体图并不是照片,而是矢量数据的点云数据构TIN生成的三维数据,“三维立体图上的任何两个点都可测量,每一棵树,每一个建筑物甚至山水情况都能实景显示。”目前影像处理大师软件已经广泛应用于江西省水利、旅游行业,让城市生态更“智慧”。

  2017年10月,中量智汇受马尾物联网产业集群效应的吸引,将飞行器系统集成和水路传感器的研发、生产、制造,及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软件的研发基地落地在马尾物联网产业集群地。2017年底,中量智汇参与了天马山公园的信息化建设,“我们希望企业能借助马尾物联网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实现研发创新和智能制造相融合,为天空地生态文明解决方案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同时公司预计,2018年中量智汇将实现一个亿的产值规模,相比2017年提升300%。